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关于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15:35 点击数:

各院、各单位、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关于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了下一步推进专项斗争的思路、举措,发出了在新的起点上向黑恶势力再进军的总动员令。中央政法委郭声琨书记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上的讲话中,对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对于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释疑解惑,营造氛围,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增强必胜信心和力量具有重要作用。各院、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要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专项斗争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专项斗争中的重要作用,敢于担当责任,勇于攻坚克难,善于谋略思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开展。

二、多举措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

(一)广泛宣传重点内容。各单位要突出宣传重点内容,要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系列重要论述、批示指示和中央、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部署,要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阶段的目标任务,要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要结合《云南大学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做好宣传教育,突出对领导干部、全校师生的宣传教育,增强宣传针对性。通过大力宣传,让广大干部和师生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充分感受到党中央加强社会治理的坚定决心,强化广大师生利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与黑恶势力犯罪作斗争的行动自觉。

(二)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单位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拓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谁教学谁普法”等责任的落实。要根据专项斗争发展趋势,明确分工落实的责任要求,谋划好不同阶段的宣传策略、宣传主题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震慑犯罪、教育公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各单位要牢牢把握专项斗争阶段性特征,结合学校特点,务必把舆论阵地建起来、强起来、用起来。一是要加大单位内部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强学校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及师生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内容,发挥领导干部引领带动作用,预防国家工作人员包庇、纵容黑恶势力,从思想上铲除“保护伞”滋生土壤。二是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要进一步把全校师生发动起来,让师生在强大的舆论声势中明法理、受教育、增信心。相关单位要结合关键时间节点主题宣传活动,普及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增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三是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开展宣传,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形成规模效应。在巩固校报、校园网、宣传栏等传统宣传阵地的同时,积极探索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等新型载体在宣传教育中的运用,开设扫黑除恶主题宣传专题栏目,最大程度拓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为依法防范和处置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四是要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相关单位要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积极报送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五是要突出见义勇为英模及先进事迹宣传,捍卫主流价值、弘扬社会正气,让正能量充盈舆论场、传播全社会。

(三)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力。相关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等。鼓励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切实提高师生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形成扬善惩恶、扶正祛邪的良好校园风气。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深化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的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将该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年度普法宣传重点内容,确保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

(二)严格宣传纪律。要把牢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定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多引导师生看本质、看主流、看趋势,始终保持正向、及时纠正偏向。

(三)积极报送工作情况。相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报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口号

      2.扫黑除恶十问


云南大学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2月19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