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创始于1984年历史系档案学专业的开办,1988年成立云南大学档案学系,其后先后隶属于人文学院、情报与档案学院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现隶属于历史与档案学院,设有档案学教研室、信息资源管理教研室、图书情报教研室和云南大学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中心。

本系现有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并拥有信息资源管理(原“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简称MLIS)授权点和历史文献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1998年获档案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图书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历史文献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首批获MLIS授权点。经过近40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云南省唯一能够培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本科、硕士以及历史文献学博士的教学科研机构,形成了本、硕、博士衔接,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相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系的科研平台与教学条件良好。系教育部“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牵头建设单位,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云南民族档案文献整理发掘研究”建设单位;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文献整理与保护基础实验室”,设有计算机信息管理、声像技术应用、信息组织与检索以及档案信息化等4个实验室;在云南省档案馆、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和云南省图书馆等20余家机构设有教学实习基地与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

本系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5人,68%以上具有博士学位。依托区位优势与特色,主要致力于民族档案学、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文献遗产保护技术与材料、档案信息组织与检索、档案文献与边疆治理、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图书馆发展与服务创新、图书馆管理和信息服务、阅读文化与阅读推广、社群信息学、信息行为与用户服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了一批国家和教育部立项的科研项目,并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在推动学术创新与进步、地方图书情报与档案事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系注重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革新教育教学方法、培育职业理想信念、加强实践育人、提升教材质量、打造精品课程,构建了“六维一体、五个育人”的一流专业人才方略,为国家(尤其是西部地区)培养、输送了数千名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的优秀专业人才,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云南大学档案学教研室创始于1984年,张鑫昌教授、尤中教授、郑文教授、万永林教授、张昌山教授、罗茂斌教授等学者先后于本教研室任教。

本教研室主要承担档案学本科、档案学硕士、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档案管理方向)及历史文献学博士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14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有博士生导师4人、国家级档案专家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档案专家2人,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文化名家1人、青年专项6人。

本教研室系“西部地区档案学虚拟教研室”牵头建设单位,档案学专业属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近40年的发展,在民族档案学、文献遗产整理与保护、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多个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团队和人才培养方向。

云南大学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具有悠久历史和专业办学经验。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的前身,系1984年创办的云南大学历史系档案学本科专业。在此基础上,云南大学于1987年增设图书馆学专业,1993年增设情报学专业。199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情报学专业更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06年,云南大学获得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首批获得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LIS)授予权。2019年,为顺应社会发展对信息资源管理人才的需求、云南大学学科建设的需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信息资源管理教研室主要承担信息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及图书馆学硕士、情报学硕士、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的教学任务。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与建设,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现有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图书情报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云南省“兴滇人才”3人。此外,云南大学为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本教研室有云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1人,秘书长1人。

信息资源管理教研室以“服务云南发展、培养地方人才”为宗旨,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素质”的信息资源管理应用型人才和未来CIO为目标,为云南各级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以及各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量图情专业人才。形成具有云南区域特色的地方文献研究、信息素养分析、公共图书馆研究和阅读推广服务等研究方向,旨在为社会培养输送高层次复合型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推动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和文化事业的繁荣。

云南大学2010年首批获得图书情报硕士(MLIS)专业硕士学位点,并于2011年开始招生。为更好地做好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的教学工作,学院于2022年正式成立图书情报教研室,主要承担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本教研室现有校内外专兼职教师33人,除院内教师外,还有来自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云南省图书馆、成都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及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图书馆和档案馆等校内外的学术与业务机构的专家学者。包括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含教授、研究员和研究馆员)1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含副教授、副研究员、副研究馆员和高级工程师)13人,讲师5人,助理研究员1人。

以云南大学近40年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为基础,经过近10年的发展,云南大学图书情报硕士(MLIS)专业硕士学位点形成了图书馆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与开发、档案事业与档案管理和古籍整理与保护四个研究与人才培养方向,每年为社会输送60余名高素质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门人才。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