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系概况


云南大学历史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1923年,私立东陆大学开设历史课程。1925年春,历史系成为云南大学最早设置的系目之一。1937年,云南大学初设文史系,下有史学组。民国时期,闻宥、钱穆、顾颉刚、吴晗、白寿彝、向达等著名历史学家都曾在此任教。1951年正式成立历史系。先后设有历史学、中国民族史、档案学、图书馆学、人类学、社会工作、世界史专业,形成了以方国瑜、江应樑、杨堃、李埏、尤中等著名历史学家为代表的学科队伍;先后成立具有学科特色的西南文化史、中国民族史、云南地方史、中国封建经济史、西南边疆史、南亚东南亚史、西南亚史、西南古籍研究等科研教学机构。

1964年,中国民族史专业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1981年,在国家第一批学位点审批中,云南大学的中国民族史同时获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专门史(经济史)和世界史获硕士学位授权。1986年,专门史(经济史)获博士学位授权;2000年,世界史获博士学位授权。1993年,国家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原中国民族史和专门史(经济史)合并统称为专门史。2003年,云南大学又先后获得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历史学下设8个二级学科外,又自主增设了社会史、边疆学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历史学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形成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和学科发展平台。

1986年,云南大学的中国民族史、专门史(经济史)被列为云南省首批省级重点学科加以建设。1995年,云南大学历史系被国家教委批准为全国普通高校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2000年,以中国民族史为重要支撑的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全国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云南大学专门史获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16年,中国史入选云南省“高峰学科”。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在中国经济史、中国民族史、中国边疆学及西南边疆史研究、历史地理学、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关系史等领域形成学科优势特色。

截止2023年4月,历史系共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讲师12人;博士后在站研究人员5人。下设有历史学本科专业1个;下设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中国民族史、中国经济史、历史地理、考古文博7个教研室;拥有系所结合性质6个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所、考古学与文物评估中心、欧美史研究中心、西南古籍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所(数字人文工作室)、西南环境史研究所;设有图书资料室1个。

现有全国普通高校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1个,专门史国家重点学科1个,中国史省级高峰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中国民族史、中国经济史)2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滇学研究基地)1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云南高原历史地理研究、西南边疆研究与中国边疆学构筑、南方丝绸之路与北方及海上丝绸之路关系整体研究及数据库建设)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历史学)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文物与博物馆学)1个,已形成较完善的学科体系和发展平台。

截止2023年4月,历史系在校本科生288人,研究生52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10人,博士研究生114人。已建立与复旦大学联合培养优秀本科生以及本科—硕士—博士一条龙培养机制。近年来,云南大学历史学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以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拔尖计划的实施为牵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2022年设立“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试点班”,构建了分层次、个性化、高水平、促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成果获云南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云南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云南大学历史学继承传统,注重夯实基础,教研相辅,汇聚了诸多全国知名学者、教授及高层次人才,在中国经济史、中国民族史、中国边疆学、历史地理学、欧美史等领域形成教研特色,在云南省内乃至全国历史学界均获得了较高声誉,被公认为我国史学人才培养的重镇之一。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云南大学文史分系即成立中国古代史教研室,承担着多门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并逐渐形成一支拥有雄厚实力的教师队伍。早先有张德光、李埏、马开樑、李英华、马忠民、徐志良、韩及宇、丁宝珠、王玉笙、朱惠荣、罗秉英、蔡葵、徐熹华、张鑫昌、杨寿川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后有武建国、顾士敏、李昆声、杨兆荣、陆韧、刘春、林文勋、郭武、韩杰、周琼、胡兴东等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还有张轲风、陈碧芬、毛春伟、耿金、陈果、叶荣波、何强、祁志浩、吴昊、罗伊、王朔等后起之秀,有的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随着教学与研究的发展需要,先后从中国古代史教研室分出“中国经济史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所”“文博教研室”。中国古代史教研室现有韩杰、张轲风、陈碧芬、和洪勇、毛春伟、耿金、祁志浩、吴昊、王朔等老中青三结合的教师队伍,博士学位获得者占比达90%,中青年教师承担着教学与科研的重任。教研室的几代教师为历史系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担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的有李埏、朱惠荣、罗秉英、杨兆荣、韩杰。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非常重视“三基”教学,开设了众多专业基础课、选修课,如“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理论与方法”“中国经济史”“中国历史地理概论”“中国考古学通论”“中国史学史”“中国思想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环境史”等,广受好评。罗秉英教授曾被国家教委、人事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奖章”;多位教师曾获“霍英东教育奖”“红云优秀教师奖”,以及省级、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二等奖。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历来重视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科研成果丰富,出版了数十种教材和学术专著,在《历史研究》《哲学研究》《光明日报》《史学史研究》《思想战线》《读书》《中国历史文选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数百篇论文,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不少著述荣获省级、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目前共有教师6人,其中正高2人,副高4人。本教研室除了承担历史系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了中国近现代史学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教研室目前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经过多年的努力与积淀,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在学术研究上已经具有较强的基础与鲜明的特色,在中国边疆学、中国西南边疆史地、抗日战争史、中国近代经济史、国共党史、近代云南经济史、晚清法制史、近代华侨华史、民国人物研究、区域史、社会经济史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教研室成员出版了《云南省经济史》《滇商巨子——王炽》《中日经济战中的走私活动(1937—1945)》《南京百年城市史·金融商贸卷》《晚清法部研究》《民主斗士——李公朴》等一批高水平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民族研究》《近代史研究》《学术月刊》《史学月刊》《中国经济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等国内一流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多篇论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产生了较大学术影响。

教研室成员近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青年、后期项目5项,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2人,云南大学“东陆学者”2人,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建设云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

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成立于2000年1月,前身为1982年李埏先生创建的中国封建经济史研究室。林文勋教授为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李埏先生为名誉所长。其后,吴晓亮教授、黄纯艳教授先后担任研究所所长。

研究所(教研室)目前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另有兼任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5人(含兼任),硕士生导师10人(含兼任)。研究所(教研室)目前有省级创新团队2支,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职称结构优化,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的教学与科研队伍。

研究所(教研室)在开创者李埏先生的引领指导下,在中国商品经济史、土地制度史、唐宋史、云南地方经济史和中国经济思想史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学术特色,取得了丰富研究成果,树立了良好学术声誉。研究所主持出版了“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丛书”、“云南大学宋史研究丛书”、“云南大学云南地方经济史研究丛书”,三套丛书共出版著作24种。已出版其他研究著作数十部,发表论文数百篇。研究所(教研室)成员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一般项目(含西部项目和青年项目)10项、其他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研究论著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多次获得云南省哲社科优秀成果一等、二等奖。

研究所(教研室)主持开设了云南大学第一门研究生慕课课程,集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台湾大学、中正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一流的中国经济史学者共同讲授“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课程开设过程中和网络上线后收到良好的效果。课程荣获云南大学教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以“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为核心课程建设的“融合创新理念下中国经济史课程体系构建与协同育人的探索及实践”荣获2022年云南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

截至2023年1月,研究所已培养博士86人,硕士近200人,在读硕士研究生36人,博士研究生23人。

云南大学中国民族史教研室,1961年成立,是由著名学者方国瑜、杨堃、江应樑等共同努力下在云南大学率先建立的。自设置以来,为云南省,乃至全国的民族史和民族学研究输送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和骨干人才,为我国的民族史研究贡献了重要力量。

云南大学中国民族史教研室现在的教研室主任是潘先林教授,教师11名,其中4名教授,含1名二级教授,5名副教授,2名讲师,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6名,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文化名家”专项1名,云南省青年拔尖人才1名。近5年来,中国民族史教研室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刘正寅、潘先林等教授在《历史研究》《民族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全国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中国民族史教研室的刘正寅、潘先林等教授担任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中国民族史》卷的主编和编写工作;教研室的老师主持或完成国家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委托项目1项、国家冷门绝学1项、国家社科基金5项、中国历史研究院委托项目2项。

根据云南大学“立足边疆、服务云南、提升水平、办出特色”的办学定位,结合国家历史学人才质量标准和自身优势特色,夯实学科基础,推进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促进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完善课程建设,拓展国际化交流和办学路径,力争将云南大学中国民族史教研室建设成国内和国际一流的历史学人才培养基地。

云南大学历史地理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学术传统。方国瑜教授、尤中教授、朱惠荣教授、李为衡教授、林超民教授为我校历史地理学的发展贡献巨大,形成了一批影响深远、泽惠后人的重要研究成果,备受学界推崇,并奠定了云南大学历史政区地理、疆域地理、民族地理、城市地理、地名研究、徐学研究等诸多分支领域的发展基础。

2004年,云南大学在历史学一级学科下增设历史地理学硕士点和博士点。近年来,在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历史地理学获得重要发展。2014年6月,云南大学历史地理团队申报云南省社科联“云南高原历史地理创新团队”获得立项。该创新团队建设对历史地理学科建设和研究所成立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8年5月,获批成立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并于历史系内创建了历史地理教研室。

目前,云南大学历史地理教研室以陆韧教授为学术顾问,成一农研究员担任所长,研究所成员包括陈庆江教授、张轲风教授、马琦教授、潘威教授、刘灵坪副教授等学者,研究领域涵盖了历史自然地理、政治地理、经济地理、文化地理、城市地理、边疆地理、交通地理、民族地理、古地图、历史地理信息化建设、数字人文等诸多方面。目前研究所科研用房4间,共计200平米左右,成立古地图研究工作室和数字人文工作室,已具备满足编绘历史地图、发展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的基础条件。

该教研室与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西南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国内外历史地理相关研究机构保持着频繁的学术交流,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云南大学世界史学科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优良的学术传承,开始于20世纪40年代末,在20世纪50-90年代,云南大学历史系和西南亚研究所聚集了一批国外学成归国的老先生和国内一批著名的学者,如纳忠、杨兆钧、张家麟、武希辕、吴继德、左文华、赵瑞芳、徐康敏、唐敏等,共同奠定了云南大学世界史的学科基础。1981年,云南大学世界史获得了地区国别史硕士授权,2000年,云南大学世界史学科获得了博士授权,肖宪教授、贺圣达研究员、刘鸿武教授、杨曼苏教授、徐康明教授、吕昭义教授、许洁明教授、何平教授、赵伯乐教授、李杰教授、李晨阳教授先后成为了云南大学世界史的博士生导师。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云南大学世界史薪火相传,在东南亚史、南亚史、阿拉伯史、西亚中东非洲史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近年来,云南大学世界史加强欧洲史研究,在人才引进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云南大学世界史教研室是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之下专门开展世界史学科建设、世界史教学和世界史研究的专门机构,承担着联系与沟通我校其他部门世界史学科建设与发展相关研究人员,与国内外学术界同仁进行学术交流的职能。本教研室一直以来承担了历史学中所有与世界史相关的专业基础课、核心课、选修课的教学任务,目前本教研室共有在职教学科研人员10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4名,退休教师7名。本教研室退休教师先后获得“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省优秀社科专家”“云南大学红云园丁奖·教学功勋奖”等荣誉称号,在职教师中多人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专项、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云南大学“东陆英才”计划、云南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云南大学“东陆青年学者”等各类人才项目和培育计划。

2022年云南大学历史系考古文博教研室正式成立,云南大学历史系从2003年开始招收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的博士(每年计划招生人数为1人)和硕士研究生(每年计划招生人数为4人),从2011年开始招收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最初计划每年招生人数为20至25人),拥有校内教师与校外导师相辅助,省内专家与省外专家相结合,田野实习、文博单位室内实训与课堂教学相补充的综合培养方式。从2020年起,云南大学历史学本科基地班开始进行考古学专门化的培养,即选择考古、文博方向的本科生从大三开始主要进行考古学课程的授课,并注重田野考古以及文博方向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其本科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均为考古、文博方向。

本教研室主要从事历史学本科生《中国考古学通论》、《边疆考古学》、《中国文物鉴赏》、《中国古代陶瓷艺术鉴赏》等课程;另外对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教授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田野考古调查与发掘、文物鉴定与评估、文物保护与修复、艺术品市场拍卖与策划,文化遗产申报与保护等方面的课程;近年来又与国内众多的文博与考古单位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及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希望为云南省乃至西南地区的文博单位输送专业技术人才。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