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滇学研究基地


“云南滇学研究基地”于2009年12月经云南省批准正式在云南大学成立,基地负责人、首席专家召集人为林文勋教授。基地成立以来,就一直以构建滇学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为重点,在借鉴国内外已颇具影响力的敦煌学、蒙古学、藏学、西夏学、徽学等以地命名的特色学科研究的基础上,全面总结20世纪云南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成就,遵循学科发展的规律,较为全面地探讨滇学的学科内涵和理论体系。意在通过大力建设,系统提出滇学理论与学科体系,将云南地方史、民族文化研究上升到滇学高度,提升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水平,推动滇学学科的发展,并带动了新兴学科“中国边疆学”的发展。目前,滇学和中国边疆学已经成为云南大学中国史下的两个新的学科增长点。

“云南滇学研究基地”的研究重点:加强对滇学的学科理论体系、内涵、特征等方面的研究,并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云南省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云南滇学研究基地”的具体工作:除积极组织开展“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外,还相继推动了“云南大学边疆研究丛书”、“西南边疆档案整理与汇编工程”、《云南通史》研究工程、《云南通志馆征集各县资料》暨各县《地志资料》的整理工程等标志性成果建设工作,推动基地成员围绕滇学进行专题研究等。

“云南滇学研究基地”秉承“大学术推动大服务”的宗旨。在相关学术研究的基础上,本基地在南方丝绸之路、边疆治理与发展、边疆稳定与安全、中国西南边疆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关系、西南跨境民族、西南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上产生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基地成立以来,已提交被政府采纳的咨询报告近20篇,分别被中央、国家禁毒委、云南省委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采纳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新闻机构“内参”采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济文化合作与构建和谐的周边环境提供决策依据与咨询。其中,2015年由基地首席专家林文勋教授提出的建设一条纵贯西安—成都—昆明直至东南亚、南亚的“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大走廊,并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的建议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批示,这是继2004年云南大学学者提出的中缅油气管道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并最终被采纳之后,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发展方面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