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学院实验室


档案与信息管理系一直重视实验教学工作,自上个世纪80年代即开始建设档案保护技术实验室与计算机实验室,2010年获得国家财政部批准,由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建设“文献整理与保护基础实验室”。

文献整理与保护基础实验室下设有文献保护技术实验分室、档案管理实训实验分室、信息组织与检索实训实验分室、声像技术实验分室和文献数字化技术实验分室,购置了高速书刊扫描仪、缩微胶片冲洗机、缩微拍摄机、蒸汽老化试验箱、气体探测仪等设备约900余套件。

该实验室的建设可以关键性地解决现有档案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图书馆学等专业教学平台方面的不足,通过实现原有实验教学平台与新购实验设备的整合,完善和构建文献保护技术、档案管理实训、信息组织与检索实训、声像技术及文献数字化技术五个功能模块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示范实验室体系,从整体上提升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特色专业本科实验教学的质量与层次,大幅提升与发挥文献整理与保护基础实验室体系的本科实验教学功能,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特色专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同时可以实现实体文献和数字文献实验教学科研的全面受益,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跨越式进步,推动特色优势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拓展社会服务功能,为云南省乃至西南地区的文献资源的保护与文化遗产的抢救提供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持,产生显著的扩大开放和辐射示范作用。

为更好地适应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2019年建设了档案与信息管理实验室,采购了服务器、计算机、云桌面系统及相关的教学软件系统,具备了较为完备的教学与科研实验条件,这为我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