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中国经济史研究所


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成立于2000年1月,其前身为1982年李埏先生创建的中国封建经济史研究室。林文勋教授为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李埏先生为名誉所长。其后,吴晓亮教授、黄纯艳教授先后担任研究所所长。

中国经济史学科,即专门史(经济史)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权,1986年被评为云南省重点学科。2007年中国经济史学科作为重要支撑的专门史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研究所目前有专兼职教授9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0人,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职称结构优化,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

研究所在开创者李埏先生的引领指导下,在中国商品经济史、土地制度史、唐宋史、云南地方经济史和中国经济思想史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树立了良好的学术声誉。研究所主持出版了“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丛书”、“云南大学宋史研究丛书”、“云南大学云南地方经济史研究丛书”,三套丛书共出版著作24种。已出版其他研究著作数十部,发表论文数百篇。研究所成员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一般项目(含西部项目和青年项目)10项、其他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研究论著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多次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二等奖。

研究所主持开设了云南大学第一门研究生慕课课程,集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台湾大学、中正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一流的中国经济史学者共同讲授“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该课程荣获云南大学教学优秀成果特等奖。

截至2020年6月,研究所已培养博士83人,硕士近200人。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36人,博士研究生23人。

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团队成员

林文勋,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宋经济史、乡村社会史、中国边疆史地研究。

吴晓亮,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宋代经济史、城市史、契约文书整理与研究。

张锦鹏,历史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宋代经济史、商品经济史、民族经济史研究。

薛政超,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宋经济史研究。

王文成,历史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货币经济史、云南地方经济史研究。

廖国强,历史学硕士、编审,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云南地方史研究。

戴顺祥,历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宋经济史研究。

赵小平,历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盐业史、货币史、云南地方经济史研究。

田晓忠,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宋社会经济史研究。

黎志刚,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宋代经济史、乡村社会史研究。

董雁伟,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明清社会经济史、云南区域经济史、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

李园,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明清财政史研究。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