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中心简介


undefined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长期从事少数民族档案文献的保护研究,在保护理论方面已出版了一批著作、论文,也建立起了一支专业的师资队伍。2022年10月,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经学院与图书馆协商研究、学校批准,决定由历史与档案学院、云南大学图书馆共同成立云南大学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中心,依托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师资力量与实验教学条件、云南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资源以及全省丰富的少数民族古籍资源,开展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培养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专业人才。

中心主要任务是:立足云南,面向全国,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学科建设;配合学科发展要求,建立古籍保护实验室、古籍修复实验室、古籍数字化实验室、文献资料室,使之成为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支撑基础平台;在认真总结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实践工作基础上,围绕原生性保护、再生性保护,全面收集、整理少数民族古籍保护文献资料,在全面把握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建立起一支由具有丰富档案文献保护和古籍保护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运用古籍保护理论开展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的学术队伍。

中心已面向本科生,开设了相应的文献保护与古籍修复课程;面向研究生,开设了《古籍版本学》《古籍整理与研究》等课程。招收古籍保护研究方向尤其是少数民族古籍保护方向研究生,重点培养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专业人才。

中心主任由历史与档案学院研究馆员、博士生导师王水乔担任。成员有华林教授、杨毅教授、樊泳雪研究馆员、段丽波教授、刘强教授、周铭副教授、李险峰副研究馆员、金丽芬副研究馆员、蒋静波副研究馆员、甘友庆副教授、陈海玉副教授、侯明昌副教授、胡莹副教授、杨文辉副教授、黄体杨副教授、周东亮馆员、徐姗姗馆员、杨茜然馆员、曾淑静馆员、张志军讲师、赵晓讲师、马立伟讲师、肖代龙讲师。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