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与档案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17:04 点击数:

历史与档案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


为做好2023年硕博连读招生工作,进一步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遵循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原则,择优选拔录取优秀考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并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及相关问题调查处理。

三、招收硕博连读的专业、导师及生源范围

(一)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上《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术型第一批次)》中所列的招生方式为“硕博连读”的导师可招收硕博连读考生。

(二)生源范围为我校二年级、三年级在读的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就业、非在职硕士研究生。

四、申请硕博连读的基本条件

申请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的考生,须满足学校《云南大学关于招收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通知》中的“基本条件”外,申请学生硕士专业须为“中国史”,学位课程不存在补考、重修或不合格记录,提交1篇代表论文(不限是否发表)。

五、工作流程

(一)学生申请并提交材料

1118日前,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下载并填写《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连同有关材料提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映秋院311室)。

(二)综合考核

1125日前,学院成立由3-5位博士生导师组成的专家考核组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方式为面试,采用线下方式进行,时间不少于30分钟。面试包括3个科目:英语水平(含听力、口语、文献阅读)、专业基础(含专业基础知识、思想政治素质、心理素质)、综合能力(含科研能力、创新潜质、综合素质)。

所有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公式:综合成绩=外国语水平×20%+专业基础×30%+综合能力×50%

综合考核成绩按照百分制进行折算(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60分为及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60分以上者,按成绩高低排序,根据导师招生计划数,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批。

(三)拟录取与公示

学校对学院报送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审定,公示无异议后录取为我校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

(四)数据采集

学校拟录取的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须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 http://yz.chsi.com/bsbm/),通过博士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数据采集。

其他未尽事宜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云南大学关于招收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历史与档案学院

2022118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