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首届全国民族档案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8日 00:00 点击数:

首届全国民族档案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我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出席并主持会议


1022日,首届全国民族档案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科学馆召开。研讨会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主办,来自两岸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档案局(馆)等部门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历史与档案学院师生出席会议,对民族档案研究近30年的历史进行总结和展望,共话民族档案的研究和发展之道。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他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说,与会代表将围绕档案与少数民族记忆这一总主题,并分专题深入探讨民族档案的理论和实践诸多问题。他倡导与会代表解放思想、拓展思维,关注现代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注重学科间的相互吸收、渗透、融合,促进院校、机构、学人之间的广泛沟通与合作,不断发挥民族档案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为守护我国和人类的记忆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代表参会专家学者致辞,祝愿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云南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黄凤平先生,台湾中央研究院王明珂院士,《档案学通讯》总编、中国人民大学胡鸿杰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世喆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耀林教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华林教授6位专家分别围绕云南少数民族档案抢救与保护实践探索文献﹑社会现实与历史变迁记忆中的档案传承与记忆——以广西民族大学非遗传承人群培训为例文化与科技融合背景下非遗建档技术的回顾与展望以及民族记忆抢救视域下的民族档案学研究构建”6个方面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云南省档案局资深专家杨中一先生、云南大学资深教授张鑫昌先生应邀出席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致辞


云南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黄凤平先生发言


台湾中央研究院王明珂院士发言

《档案学通讯》总编、中国人民大学胡鸿杰教授发言


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世喆教授发言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耀林教授发言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华林教授发言

当日下午举行分论坛,由来自全国14个省区的21位专家学者围绕少数民族档案学基础理论研究少数民族档案学学科体系建设研究少数民族档案资源建设、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档案与少数民族社会记忆研究等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代学术研究需要合作,尤其在当前民族档案学术研究亟待突破的状态下,合力攻坚,合作共赢,将是改变局面,寻求发展的重要方式与途径。我校历史与档案学院的近百名师生也积极参与研讨,纷纷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提出了许多颇具思考的问题和建设性的意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

闭幕式上,张斌转达了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召开的贺词,并盛情邀请与会代表参加明年下半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吴宝康学术思想研讨会

张昌山作会议总结。他说,本次研讨会既有学术上的收获,又有建立交流平台和合作机制的收获,还有专家学者之间情感交流的收获。本次研讨会梳理了民族档案研究的过往,交流了当前之思,展望了未来之路。会议取得的成果可服务于民族档案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实践,推进民族档案研究理念创新和视野更新。会议的召开,更延续和传递了学术沟通与合作的愿望,为民族档案研究、交流、创新、服务搭建了重要平台和精神家园。张昌山还向所有与会专家学者发出成立民族档案学术协作网的倡议,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赞成和全力支持。

民族档案学术协作网即刻宣告成立,首批协作网成员由云南大学、辽宁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大学等组成,将依靠网络平台发布实时信息,以移动方式定期、不定期举办不同规模的学术研讨会,形成开放、多元、互动的协作环境与协作方式。在注重实效和学术水平的前提下,尽可能为新生学术力量提供帮助。民族档案学术协作网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民族档案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民族档案学科的发展。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云南省档案馆少数民族特色数据库建设、云南大学东陆校区、西南联大旧址、陆军讲武堂等地。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引起了省内外诸多媒体的关注,并纷纷作了报道。

撰稿:胡莹 摄影:陈涛

(转载自云南大学新闻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