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我院2016级历史学基础班同学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2019级同学举行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10:11 点击数:

为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和交流,丰富本科历史学基地班学生实习内容,2019年11月29日,我院利用2016级历史学基地班同学在陕西实习的机会,组织同学们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2019级大一新同学进行了一场座谈。

16:30,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云南大学历史系张立可老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辅导员鲁旭萌老师共同主持了本次座谈。座谈内容围绕陕西师范大学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读书、如何面对大学生活及今后就业”等问题展开,云南大学历史学基地班的同学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对陕西师范大学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在讨论“大学生如何在短时间内读更多的书”这一问题时,我院张蕴荟同学说,对于所有的书,未必都要一字不落地从头看到尾。对于书和书的内容,要根据自己的选题甚至兴趣进行取舍。例如,类似内容的不同著作,可能反复引用同样的经典材料,当你第二次看到这样的引用时,就不必再以“记忆的强度”去读它。我院王艺湄同学补充认为,目前有很多学术论文是专门介绍学术著作的——某一领域的代表作品、学术发展史或者介绍一部著作的内容。国外学界,书评很多。她建议大家在读书前可以多读一下这类文章。针对“如何及时掌握学界的最新动态”这样的问题,我校朱俊丞同学认为,学界的动态往往会在最新召开的学术会议主题和最新核心期刊相关论文、重要出版社的出版著作的相关内容中有所体现,所以同学们应该多关注各大学、各核心期刊和各主要出版社的公众号。谈及如何掌握学习工具的问题时,我院李萱同学介绍了自己学习世界史,阅读外文著作的经历。她认为,语言是学习历史的一个重要工具,对于学习世界史的同学来说,不妨在历史学习的实践中,提高外语水平。当谈到买书的问题时,我院王际沣同学传授了自己这几年“如何以最少的钱买最多的书”的经验。对于“未来的历史老师”来说,大家还比较关心今后如何处理理想与现实、教材与教学的关系问题。对此,张立可老师以自己的经验和与已成为历史老师的毕业生交流所积累的经验,和在场同学谈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最后,我院唐玉秋同学总结了四年来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大学生活经验:要多与身边的人交流。交流多了,很多时候会轻易得到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信息,也可能会轻易解决自己由于“自闭”而产生的理性和感性上的烦恼。

此次座谈气氛热烈,两校同学和参加座谈的两位老师积极发言,达到了“促进交流、加强沟通”的效果。与会师生认为,今后可以把这样的交流设为常态,努力加强校际、院际间的沟通与合作。

(历史与档案学院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