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与档案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15:11 点击数:


历史与档案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我院于2020年1月13日下午在文渊楼305教室召开历史与档案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巨成同志传达了中央、省委和学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精神,并作了总结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同志主持会议。我院在校师生党员出席会议。

张巨成同志首先带领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一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二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四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五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进行清正廉洁教育,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重点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这次主题教育,总结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对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一是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三是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四是紧盯问题、精准整改。五是严督实导、内外用力。六是力戒虚功、务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第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第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第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

接着,张巨成同志传达了云南省委召开的总结大会精神。省委书记陈豪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推动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了重要的理论武装成果、思想政治成果、为民服务成果、干事创业成果、党的建设成果、专项整治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了新成效,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普遍受到了深刻洗礼锤炼,各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消除了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陈豪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不懈抓好专项整治,推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常态化长效化。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突出问题。要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张巨成同志还传达了学校党委召开的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的责任和担当,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学校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全校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之后,张巨成同志对我院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院党委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完成了每个环节步骤规定的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成效明显,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意识,夯实了理论武装的基础,抓实了调查研究的重点,促进了检视问题这个关键,抓住了整改落实这个根本,做到立行立改,获得学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今后要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为国家、人民作出贡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三要坚持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四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五要坚持制度自信,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六要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我院师生党员、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早日将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一流大学作出重要的贡献!为国家、人民作出贡献!

(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