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第二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提出——加强历史理论研究是当务之急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11:54 点击数:

第二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提出——加强历史理论研究是当务之急

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勇11-01 12:48:51


10月29日至30日,第二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在云南昆明举办,来自全国史学界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时代变局与史学发展”的主题充分研讨,大家认为,加大历史理论研究力度,成为新时代历史研究的当务之急。

据悉,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是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后着力打造的学术品牌。第二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大学承办。论坛旨在总结和反思中国历史学中的历史理论和史学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来自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近百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历史理论叙事研究”、“理解中国近现代史的关键点”、“中国道路:中国历史研究的时代命题”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在论坛发言时提出,长期以来,学术界对史学理论的关注超越了对历史本源和历史规律的研究,史学理论日益繁荣,而历史理论研究明显滞后,一系列重大历史理论问题乏人问津,有关社会历史 发展规律的突破性成果十分鲜见。这一状况至今并未得到根本改观,成为制约历史研究向纵深发展的瓶颈问题。历史理论研究是史学研究的重要前提,也是历史思维能力的重要体现,加大历史理论研究力度,提升历史理论研究层次,是新时代历史研究的当务之急。加强对重大历史理论问题、前沿问题的研究,深化对社会变迁的内在逻辑和历史规律的探索,是史学研究的应有之义,是史学研究的使命所在。发展新时代历史理论研究的中心任务,一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立足点。二是把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历史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为出发点,这是新时代史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三是把继承和发扬中国史学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作为关键点。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勇)

责任编辑 孟曼迪

(转载自光明日报客户端)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