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第2次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13:58 点击数:

4月1日,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第2次集体学习。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为“学党史,谋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赵小平同志主持会议,并对本次专题集体学习党史重点强调了五个方面: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中央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的重要部署,意义重大。我们要将党史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和发动全院师生参与到党史学习的活动中来。二是要明确党史学习的目的。党史学习的目的,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提升我们的理论素养、增强“四个自信”、弘扬优良传统、以学促干。三是要清楚学什么。党史学习的重点,就是要学习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创造的历史,学习我们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眼光,学习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学习我们党在不同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学习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学习我们党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优良传统。四是要注重党史学习的方式。学院要开展多元化的党史学习活动,打造有我们学科特色的党史学习品牌,具体来讲,就是要发挥学院学科特色,打造高端党史学习讲座,组织师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征文大赛、党史研讨会、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基地等活动。五是要把党史学习与学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融入课程教学,践行铸魂育人;将党史学习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落实立德树人;将党史学习融入学院各项工作,守好初心使命。

与会者纷纷发言。周铭副院长通过自身干部在线党史学习视频的学习,认为学院应当发挥学习党史的优势,通过学习党史为师生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另外,建议学院党史学习要结合云大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从身边内容讲起,使得党史学习更加亲切生动。

张志军副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做到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党史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办实事,要把人民群众反映的最尖锐问题解决掉。学院要发挥学科的优势,走在全校党史学习的前列。

范俊副院长认为,党史学习能够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史学习。一要学习党的理想和信念。我们要学习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肩负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历史责任感,始终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关爱学生。二要学习党的历史经验。我们要学习党始终坚持创新的革命精神,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收营养、养分,查找自身不足,开展自我革新,提高各方面素质,增强工作本领,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三要将党史学习融合到学科发展中去,融入到思政育人中去,融合到一流大学建设中去。

党委委员马自坤同志在发言中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小康大道,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脱贫攻坚重大胜利,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种背景下的党史学习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我们的党史学习要包含党的理论、党的优秀人物和党的先进事迹等方面内容。

段丽波副院长在发言中认为,作为学院主管教学的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思想。学好党史,首先,不仅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产生、发展并不断壮大的历史,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在这一过程中凝聚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坚苦奋斗、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人民和国家利益不屈不挠、勇于献身的革命斗争精神。其次,在工作中要利用党史中的经验、教训不断涵养自我历史思维,开拓育人的深度和方式。除了把党史内容融入课程内容以外,还应该身体力行去引导学生,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倡导学生用历史的眼光辨证地看待问题,进行知识和理论的学习、指导学术研究;此外,要注意党史的学习与我院各项工作的结合,比如与党建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结合起来,把对党史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投身学院、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

最后,与会委员就如何具体开展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建言献策。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