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百年砺行”党史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8日 07:30 点击数:

2021年4月16日,由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策划主办的云南大学“百年砺行”党史系列学术 讲座在具有百年风华的云大东陆校区开讲,首讲由中国近代民族史专家、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先林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中国是一个由多数民族结合而成的国家理论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党史学术讲座。

潘先林教授从1939年发生在昆明的一场有关“中华民族是一个”的学术争论讲起,介绍了中国近代各派人士的民族主义思想与主张,指出了西方“民族国家”理论的性质及局限性。潘教授分析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人对国内民族问题认识的发展变化过程,重点介绍了红军长征过程中提出的民族政策及长征对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影响,认为红军长征时党和红军的主要领导人亲历了黔、滇、川、西康等少数民族较多的地区,由此形成的对边疆民族地区的直观了解和对国内少数民族的感性认知,推动了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是一个由多数民族结合而成的国家”的重要认识。最后,潘教授重点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是一个由多数民族结合而成的国家”这一民族理论的提出过程以及对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制的建立及民族政策形成的理论意义,认为该理论构成了今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基础和理论依据。同时认为云南大学方国瑜教授提出的“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体性”与木芹教授提出的“中华民族历史整体发展论”是对“中国是一个由多数民族结合而成的国家”的进一步阐述。

潘先林教授整个讲座史料丰富、逻辑性强,讲解深入浅出,通过讲座使现场近200名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发展历程有了全面而系统的认识,对今天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时代命题有了全新的理解。

云南大学“百年砺行”党史系列讲座,由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共同主办,旨在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云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历史与档案学院学科优势,邀请我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党史研究专家学者,着力打造具有云南大学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品牌。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