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中国边疆发展的新布局——“百年砺行”云南大学“新文科—新史学”融创讲坛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21:01 点击数:

4月18日上午,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主办的“百年砺行”云南大学“新文科—新史学”融创讲坛第二讲于东陆园文渊楼318室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边疆发展的新布局》的专题讲座,我校及校外逾2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邢广程研究员结合《边疆蓝皮书: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0-2021)》之总报告,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视角,对我国边疆发展的新布局做了前沿分析与深度解读。

对于我国边疆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主要原因,邢广程研究员首先以“大边疆”概念,将沿边九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新疆、西藏、云南、广西)视作我国陆疆的构成部分,进而就边疆发展,尤其是边疆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做了系统全面的总结。他指出,短板和问题一直存在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边疆发展是历史上长期存在的问题,且“胡焕庸线”一直在起作用;二是东西部自然环境存在较大差距;三是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态势明显,全国经济重心进一步南移。他认为,这些因素导致我国边疆经济发展呈现明显的东西问题与南北问题。邢广程研究员援引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强调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呈现明显分化态势,发展动力极化现象也日益突出,部分区域发展面临较大困难。

继而,邢广程研究员点出了我国边疆发展的总思路,他认为十九大提出“要通盘全局,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这一总思路至今仍在起作用。通过回顾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十九大的关于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我国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并对上述会议内容与精神的研读与分析,邢广程研究员认为,边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最重要的指标是边疆地区的发展。而边疆地区的发展,关系到边疆地区各级党委执政能力问题。同时,邢广程研究员还特别强调了边疆安全问题,重点介绍了五中全会中“安全与发展”的关系问题。

邢广程研究员重点介绍并解读了“十四五”规划关于我国边疆发展部分,包括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拓展投资空间,开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提升重要功能性区域的保障能力,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湾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总体要求的基本要点与目标、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基本实施路径,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支持特殊类型地区发展,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等二十个要点。邢广程研究员认为,在深入理解党中央关于边疆发展问题的深刻思想时,需要从战略的高度加以体会。

最后,邢广程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我国边疆发展的四个“必须”,即必须处理好治国与治边的关系,坚持“治国必治边”战略;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个维度;必须强化国内大循环的主导作用,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

讲座由罗群教授主持。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