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第三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学员学术研讨及闭幕式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8日 20:56 点击数:

8月14-16日是研习营学员的学术研讨环节,由27位学员报告论文,每位学员报告论文后由两位学员或外聘专家进行点评,并由专家进行指导。研讨环节共包括“制度设计与边疆治理”“地方知识与区域秩序”“出土文献与史地考证”“族群变迁与社会文化”“族群政治与历史书写”五个专题十场研讨,分两天半进行。

8月14日上午8点开始第一专题的研讨,主题为“制度设计与边疆治理”。第一场由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姚大力教授主持并指导,共有三位学员报告论文、六位学员或外聘专家点评。来自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的张兢兢报告了“孙吴西晋南岭政区调整与南方边地治理”,以孙吴西晋南岭政区沿革为例,分析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和高层政区边界变动的过程,揭示背后的政治地理因素。学员李伟(湖南大学)、外聘专家宋文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别作了评议。此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的牛昱尧作了题为“胡马汉绶:两晋时期单于号的行用”的报告,通过对比不同的史书记载,梳理并考察了两晋时期大量的封授单于名号的例子,对这一时期的胡汉互动和政治模式等问题形成新的思考,并由此上升到南朝化与北朝化和民族交融交往等宏大的理论层面。报告后由外聘专家温拓(云南大学)、黎镜明(西北大学)点评。本场最后一位报告人为来自云南省博物馆的王珺,报告了“国家治理视野下的清代云南土司冠服”,对各级博物馆、档案馆中所藏的清代傣族和彝族男性土司冠服进行介绍与分析,探讨国家礼制、等级秩序、治理权威在云南土司地区的建立。外聘专家周立英(云南大学)、学员孙雨苗(北京师范大学)分别对该文进行了点评。

第二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乌兰研究员主持并指导,共有两位学员报告论文、四位评议人点评。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张慧军报告了“清代圈禁制度述略”,利用原始档案和相关史料,辨析了圈禁的形成、圈禁的办法、圈禁的原因等问题,从而揭示清代圈禁制度在历史现实中所发挥的实际作用。外聘专家刘惠(天津理工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学员苏日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分别对该文进行了点评。随后苏日朦做了题为“清代八旗察哈尔的内札萨克佐领——以茂明安为例”的报告,结合相关的原始档案,梳理出清代茂明安佐领的历史变迁,并以茂明安佐领为具体案例,进一步考察八旗察哈尔的内扎萨克旗佐领的整体形成和诸多特性。报告后由外聘专家蔡名哲(“中研院”近史所)、学员张慧军(中央民族大学)点评。

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 张兢兢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牛昱尧

云南省博物馆 王珺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张慧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苏日朦

下午2点开始第二专题的研讨,主题为“地方知识与区域秩序”。第一场由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温春来教授主持并指导,共有三位学员报告论文、六位学员或外聘专家点评。来自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农颖报告了“古代广西地区祈雨活动研究”,利用会典、地方志、私人著述、石刻等材料,对古代广西多个层面的祈雨活动进行梳理,探讨广西社会不同层面祈雨的关系及其与国家统治的互动。外聘专家覃延佳(云南大学)、任建敏(中山大学)分别对该文进行点评。来自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李凌霞报告了“清代黔东南的行政治理与地方传统权力结构的演变”,通过档案材料、官修地方志、民间碑刻、家族档案和田野调查资料等多种形式的材料,分析清政府在黔东南苗疆对其帝国统治秩序的建立与维持,探讨黔东南苗疆“款”这一民间组织在国家基层行政体系中的作用。报告后由外聘专家周妮(云南大学)、黄瑜(中山大学)进行评议。来自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的黄瑜作了题为“家族谱系的口传与书写实践——以清代都柳江下游侗寨为例”的报告,以口传与书写作为切入点,使用碑刻、宗谱文书和田野调查等资料,考察“无文字”传统的中国西南侗人群体,其聚居于都柳江流域的村寨在明清之后对汉文字的吸收与使用,分析侗人社会组织结构的转变及其多层次交织性作用。外聘专家吴才茂(凯里学院)、刘彦(云南大学)分别作了评议。

下午第二场研讨由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蔡名哲博士主持并指导,共有三位学员报告论文、六位评议人点评。来自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陈佩云报告了题为“论乾隆对台湾‘番’认知之变迁”的论文,在清代台湾汉番融合的背景下,探讨乾隆对台湾“番民”群体内部的多样性与复杂性产生更为深刻认识的过程,探析了台湾“番民”的生存状况与清廷民族政策。学员郭满(福建师范大学)、外聘专家沈雪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对该文进行了评议。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区研究中心的郭满报告了“图像、礼仪与秩序——清朝台湾社番的政治谱系”,通过分析清王朝绘制的边民图像、台湾社番赴京朝觐与贺寿礼仪,探讨清朝对台湾社番的治理,分析台湾社番政治序列的形成。报告后由学员陈佩云(厦门大学)、李凌霞(贵州大学)对该文进行评议。最后,来自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的王磊,做了题为“18世纪至20世纪初归化城土默特的土地典权关系——基于契约文书的分析”的报告,从社会经济史的视角对搜集到的相关契约文书进行整理和分析,梳理了这些契约文书所反映的复杂多样的土地典权交易形式,认为随着汉人移民的涌入,这一地区也发展出了具有强烈地域色彩的契约文本传统。外聘专家田宓(陕西师范大学)、梁潇文(中国国家图书馆)分别对该文进行了点评。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农颖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李凌霞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 黄瑜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陈佩云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区研究中心 郭满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 王磊

当晚的学术沙龙,学员们围绕白天学术研讨,由论文报告人对评议进行回应,其他学员参与讨论,进一步拓展了研讨。大家踊跃发言,互相交流,不仅深化了关于自身研究的认识,也为他人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沙龙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吴晓杰主持,刘正寅研究员出席。

8月15日,第三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进入学员学术研讨的第二天,当天的研讨分为“出土文献与史地考证”“族群变迁与社会文化”“制度设计与边疆治理”三个专题,共四场研讨。

上午8点开始进行第一场研讨,主题为“出土文献与史地考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编审、《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杂志主编李大龙教授主持并指导,共三位学员报告论文、六位外聘专家进行评议。首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秦光永作了题为“两件新发现的<佛说金轮佛顶大威德炽盛光如来陀罗尼经>研究”的报告,对新发现的两件藏外经本的版本、流布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同时也对文本的内容进行了翻译和探究,最终得出了许多超出文本自身的学术认识和观点。报告后由外聘专家安娅(贵州民族大学)、喻晓刚(中国人民大学)点评。随后来自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李伟报告了“辽金王朝汉地扩展的地理进程(上)”,通过考察中原王朝与契丹政权争夺幽云地区的长时段历史,重新审视了契丹在汉地的扩展历程,以及中原王朝内部河东、河南、河北三大板块之间互动的影响。外聘专家曹流(中央民族大学)、耿涛(齐齐哈尔大学)分别对该文进行了点评。最后来自南通大学文学院的卢绪友报告了“明与北元岭北之战及相关地理考述”,针对明初岭北之战的进军路线、参战双方、作战经过和伤亡情况等具体内容进行考证,讨论了明初这场重要战争中诸多地理问题的细节和深远影响。外聘专家姚胜(北京外国语大学)、郭玉刚(山西师范大学)分别对该文进行了点评。

第二场研讨主题为“族群变迁与社会文化”,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段丽波教授主持并指导,共两位学员报告论文、四位评议人点评。来自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白玉军报告了“山地族群分布的时空演变——以1700-2000年云南省峨山县文山河流域为例”,通过家谱、碑刻、口述史料、档案文献、历史文献、地名志资料、大比例尺地图、DEM数据等材料,研究1700-2000年云南省峨山县文山河流域山地族群分布的时空演变以及影响族群分布时空演变的主要因素。报告由外聘专家罗勇(大理大学)、刘灵坪(云南大学)进行点评。随后来自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和梦,作了题为“中缅北界腾越地汉、阿昌、傈僳与景颇族混居村落多重信仰空间及其功能研究”的报告,在对麻栎村宗教信仰及其空间实地调查的基础上,探讨了汉文化在西南边境地区的特征,分析边境民族文化对于建构边疆民族社会以及强化国家认同的意涵,试图对学界长期含糊不清的“汉族民间信仰”与“少数民族原始宗教”概念进行场景性讨论。报告由外聘专家严赛(中央民族大学)、学员胡明(云南大学)进行点评。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秦光永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李伟

南通大学文学院 卢绪友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 白玉军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和梦

下午2点开始进行两场研讨,主题为“制度设计与边疆治理”。第一场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中国民族史教研室主任潘先林教授主持并指导,共有三位学员报告论文、六位评议人点评。首先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的刘锡钺作了题为“试析七世章嘉呼图克图与蒙藏院的矛盾”的报告,围绕七世章嘉呼图克图与蒙藏院的矛盾问题展开,通过列举和分析双方一系列具体矛盾的前后经过,试图探究矛盾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和背景,认为双方争执的本质是教权与政权之争,反映出了中央政府治理蒙藏地区策略转变。报告后由外聘专家李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员冯翔(中央民族大学)点评。随后冯翔报告了“英国售武对民国时期西藏地方经济社会的影响”, 利用国内外多种类型的史料文献,尤其是英文档案,通过不同的视角,围绕“售武”相关的资金来源、英国的图谋、地方经济社会的异变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探讨。外聘专家马睿(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员刘锡钺(四川大学)分别对该文进行了点评。来自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张梦婷,报告了“战争、华侨与‘国家偏好’——1937—1945年间的西双版纳移民运动”,通过分析西双版纳华侨移民的性质、过程和结果,探讨这一时期西双版纳移民中的“国家偏好”问题。外聘专家张振伟(云南大学)、学员白玉军(复旦大学)对该文进行评议。

第二场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教授主持并指导,共有三位学员报告论文、六位学员或外聘专家点评。来自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胡明,报告了“国族主义话语下的傣族新形象与民国国族建构的现实性困境”,通过分析民国文人学者的民族史书写,梳理民国时期傣族的新形象及其被纳入国族范畴的历程,同时探讨民国国族建构的困境和限度。外聘专家李沛容(四川大学)、学员和梦(云南大学)分别作了评议。来自云南省博物馆的宋诚作了题为“边地精英与国家变局——末代盏达土司思鸿升的生命史与‘复职’历程”的报告,通过梳理近代云南盏达土司家族的历史和思鸿升的个人生命史,考察边疆少数民族精英与国家边疆治理的互动。外聘专家王春桥(云南大学)、学员张梦婷(云南大学)进行点评。当日最后一位报告人是来自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谭淑敏,报告题目为“三位一体:国族、民族与国家——试述芮逸夫的国族思想”,从“国民”凝聚的视角,探讨了芮逸夫的“中华国族”思想。报告后由外聘专家邹立波(四川大学)、娄贵品(云南大学)点评。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 刘锡钺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冯翔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张梦婷

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胡明

云南省博物馆 宋诚

1517B5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谭淑敏

当晚举办了本届研习营最后一场沙龙。学员们针对白天的学术研讨进行回应和交流外,还就参加研习营的感受、自身的收获、改进的意见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和讨论。沙龙由来自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学员农颖主持,刘正寅研究员出席并参与讨论。

8月16日,学员学术研讨进入第三天,也是整个研习营的最后一天。当天的研讨专题为“族群政治与历史书写”,总共两场研讨。

上午8点开始进行第一场研讨,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秦树才教授主持并指导,共三位学员报告论文、六位评议人对报告进行点评。首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冯景运报告了题为“吐蕃盟誓刑牲等级再探”的论文,对诸文献中关于吐蕃盟誓刑牲记载的分歧,从史源和词义演变的角度进行辨析与推理,指出了相关文献版本在流布变化中所产生的讹误,揭示了吐蕃盟誓制度的本貌。报告后由外聘专家杨长玉(云南民族大学)、金鹏飞(兰州大学)点评。随后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白云敏报告了“元梁王把匝剌瓦尔密考述”,通过考证元朝把匝剌瓦尔密家族世系以及其担任梁王出镇云南的时间等问题,探究梁王把匝剌瓦尔密在云南的政治活动情况及其影响。研习营前学员张熙勤(中国社科院大学)、吴晓杰(云南大学)分别对该文进行了点评。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孙雨苗报告了“扩廓帖木儿拒绝帮助太子内禅原因探析”,以扩廓帖木儿拒绝帮助太子内禅这一史实为着眼点,对扩廓帖木儿与太子的结盟、太子党与帝党之间的斗争、扩廓帖木儿与顺帝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梳理与阐释。外聘专家卢绪友(南通大学)、刘砚月(深圳大学)分别对该文进行了点评。

第二场研讨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刘正寅教授主持并指导,共两位学员报告论文,四位外聘评议人点评。首先来自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的赵发报告了“同谣异构:‘塔儿变色’谣与元明易代之际的意识形态竞争”,针对元代关于“塔儿变色”的谣言的不同版本,在梳理和分析元明史料的基础上,结合对不同民族文化、宗教观念等元素的考察,探讨“同谣异构”现象的出现和对意识形态的争夺。外聘专家黄太勇(福建社科院哲学所)、肖超宇(中国社科院民族所)分别对该文进行了点评。随后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吴阿木古冷报告了“平定天山南路初期清廷强化伯克向心力之‘文’化方法”,利用满文档案,叙述并考察乾隆一朝是如何通过话语建构、文化宣传、年班入觐、广施恩赐等多种方式,增强天山南路伯克对于清廷的向心力。外聘专家王启明(陕西师范大学)、张伯国(陕西师范大学)分别对该文进行了点评。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冯景运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白云敏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孙雨苗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 赵发

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 吴阿木古冷

经过两天的学术讲座、两天的名刊名编面对面、两天半的学员学术研讨,第三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进入尾声。8月16日上午11点半,在完成了当天的两场研讨之后,研习营举行闭幕式。首先以线上展示的形式为每位研习营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随后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苏日朦和来自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秦光永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发表感言。在此之后,中国民族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寅研究员对本届研习营做总结发言,认为本届研习营已圆满完成了全部既定议程,实现了预期目标;专家讲座、名刊名编面对面的指导、学术研讨、学术沙龙等环节都具有突出的前沿性、学科交叉性和创新性,内容丰富,特色突出,对青年学者的民族史研究具有极强的示范性、引导性。他表示,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范围内的优秀青年才俊,而且汇聚了国内高水平的民族史专家和重要学术期刊的知名主编,成为中国民族史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端平台;本届研习营的成功举办在民族史学科的创新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某种程度上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从而为加快构建中国民族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教授致闭幕词,首先代表学院对本届研习营的顺利圆满完成表示祝贺,表示学院将继续支持下一届研习营的举办,将研习营打造为品牌,指出本届研习营使大家交流了学术,收获了学术经验。罗院长表达了对专家、学员及工作人员的感谢。最后,罗院长援引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追求卓越、敬畏学术”这一院训,与所有学员共勉,并指出学术是民族史研究者安身立命的标准,希望青年学者研习营这一平台获得更大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者。闭幕式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民族史教研室主任潘先林教授主持,并宣告第三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圆满结束,胜利闭幕。

(撰稿:历史与档案学院农颖、高雪峰)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