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2022年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报道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19:51 点击数:

2022年7月22日上午8:30,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主办的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首次工作会议顺利开展,本次会议主题为“四个一”,即召开一次教研工作会议、构建第一版课程知识图谱、讲授一堂示范课、组织一场教研交流活动。本次会议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胡莹副教授、黄体杨副教授主持,汇集各院校专家学者,以期共同推动西部档案学专业教研的建设进程。

出席本次会议的学者有: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张志军副书记、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华林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萍教授、贵州师范学院李忠峪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姗姗副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饶圆副教授、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青格乐图副教授、西藏民族大学徐诗成教师。

本次会议包括开幕式、主题报告和课程体系建设交流三部分,会期一天。

一、开幕式

本场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由档案与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胡莹副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中,胡莹副教授首先代表我校对前来参与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接着就此次会议的主题、会议流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由云南大学张志军副书记和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华林教授依次对会议主题表达感想,并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推动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的进一步深入,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线上合影留念。

二、会议主题报告

7月22日上午8:45进行会议的第二部分——会议主题报告。此部分以“示范课、思政课建设”为报告主题进行展示交流,共六位学者就各院校实践成果进行汇报与经验探讨。

华林教授就“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学联盟建设概要”为题探究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模式,提出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报告分为云南大学档案专业介绍和虚拟教学联盟建设概要两部分。为了解我校教学特色、教研方针及教研背景,以更好地推动虚拟教学联盟建设的工作开展,华林教授从云南大学档案学专业的发展历史、教学条件、科学研究、就业发展及教学特色五大方面进行详细地介绍;接着从虚拟教学联盟的建设内容、建设目标、预期成果及建设特色阐释了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学联盟的建设总方针。他表示,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学联盟要开展多元探索、与西部七所高校(云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为共建平台,以 “1+6”为建设模式,即教学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特色建设、人才体系建设、教学研究建设为一体的六个教学要素和一个教学平台建设,以期全面提升西部地区与少数民族地区档案学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

 

李忠峪教授对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和相关要点进行经验分享。从最新政策中进行解读,将一流课程分类成线下一流课程、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并对每一类课程的申报流程及条件等进行详细透彻的分析。随后提出了思政教学的关键要素,她认为,一门优秀的课程需要具备显著的思政效果,依靠一流的教学团队支撑,以形成有效的教学设计和成果;最后,李教授对说课设计和课堂实录案例进行分享,强调创新要为教学服务为落脚点,融合相关技术挖掘思政元素,为教学设计思路提供借鉴和启发。


针对课程建设方面,李姗姗副教授以西北大学文献保护技术学课程为主题,分享思政精品示范课的理论与实践分享。她提出,本校思政教学主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价值观作为思政的核心思想,将红色资源,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融入到思政教育中;同时分享了诸多优秀的实践教学经验,如植物标本采集、手工造纸工艺实操教学等,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实践与实验的层层相扣,充分与理论相结合,以形成直观性、反思性和启发性教学,真正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文化自豪感。

饶圆副教授从建设理念,探索历程和建设成果三方面依次阐述了广西民族大学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内容。她介绍到,本校以三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作为融合性建设理念,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秉持了国家三全育人的政策方针,同时强调挖掘档案学思政价值和元素的重要性。接着,从本校课程教学案例中分享了情景演练、案例讨论、微视频等综合设计方案,将思政元素融入具体课程教学中去,不断改进教育教学的手段方法。饶副教授强调以主动思政和被动思政结合为主,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思考和实操能力。最后,从平台搭建、项目立项、专著等方面介绍了本校的思政建设成效,指出其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重要价值。

青格乐图副教授对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做了简单的介绍,并根据学校课程思政进展情况等方面,提出未来的工作展望。他分享到,本校结合学校与学生自己情况,以“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道路信心,加强民族团结,做合格的接班人”为主题积极开展思政工作,利用红色档案进行教育教学,传授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强调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曾组织安排学生前往呼和浩特公共档案馆等地实地考察,因地制宜与当地特色相结合,为地方事业发展做出贡献。随后,青格乐图副教授根据自身工作经验,提出未来工作展望:思政教学应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了解基层民众需求,鼓励学生积极到基层实践。

徐诗成教师同样分享了课堂融入思政的具体实践。以“档案保护技术学”的课程思政实践为题,分享课程教学思政、课程实验思政和课程作业思政三要素。在第一要素中指出,思政教学应发掘知识点的思政性,精心选取优秀案例,以趣味探讨推进课程的思政成效;随后通过具体案例点出第二要素的关键,即因地制宜设计实践,将课程思政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增强学生的保护技艺意识;最后,他提出将思政思想融入作业,让学生课下主动思政的思想观念。

三、课程体系建设交流

7月22日下午14:00进行会议的最后环节——课程体系建设交流。此环节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胡莹副教授、黄体杨副教授主持,与会学者们分享各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探讨教学方案的不足,并提出相关策略与建议,以推动高校教学建设发展。

王萍教授首先分享四川大学档案学专业教学方案中的难点。她提到,近年来本校教学中存在本系学生研究生申报率较低、本校部分老教师退休造成课程后继无人等情况;通过对问题的分析,王教授认为,教学计划应顺应时代的需要,因此本校进行了学年课改革的尝试,打造了档案管理通论、电子文件管理等学年课。

饶圆副教授随后分享了广西民族大学档案学专业课程体系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在课程体系方面,饶副教授提到,本校根据教指委最新要求对档案学专业核心课程标准进行设置,近年来逐步融入了数字化、信息化、信息系统方面的课程。同时,本校也面临师资转型问题,传统档案学领域师资较成熟,而图书情报专业人才有所欠缺,迫切需要更年轻的梯队以建设档案学课程体系。

青格乐图副教授分享呼和浩特民族大学档案学专业课程教学方案,本校满足档案馆、企业等就业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同时在八门核心课程基础上增设地方特色课,如蒙语、满语课。本校同样面临院校改革等问题,特色课程减少甚至被迫取消;在师资方面,缺少本硕皆是档案学专业的人才。

李忠峪教授从贵州师范学院档案学专业培养方案介绍中指出,本校教育模块结合师资学情,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和各创新创业项目,在基本核心课程之外结合当地特色,开设贵州历史与文化等方面的课程,同时注重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学生档案汇编创意。但本校面临师资力量薄弱、专业建设资金欠缺和学生实习机会较少等问题。

李姗姗副教授分享了西北大学档案学专业教学相关内容,她讲到,本校档案专业强调大学科基础,重视信息管理、公共管理等大类课,注重实践和实验;针对学生就业和考验考公等需求设置公文写作、申论、编程语言学习等相关课程。目前学校面临师资短缺问题,实行师资博士后制度也难以适应特殊专业的情况。

徐诗成老师主要分享了西藏民族大学档案学专业教学课程中出现的问题。徐老师从教学指标、开设课程、学期安排及整体水平等方面进行分析,指出专业招生指标和模式变动频繁造成教学水平不稳定、依学生需求而开设新课程的能力不足,课程学期设置不合理、整体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徐老师强调,课程体系设置要符合西藏档案事业需求,其次要符合生源情况,最后重视实训、实践类课程,突出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

黄体杨副教授从课程结构、特色课程和师资力量方面介绍了云南大学档案学专业教学开展的现状。介绍了第一课堂教育、第二课堂教育两大模块;根据文化特色及学生需求,开展了古籍装帧和修复课程、信息资源建设及创新创业等相关课程,但核心课程并未充分体现地域特色;其次,师资力量方面面临技术类讲师缺乏的问题。最后,黄副教授提出相关建议,本校可借鉴其他学校具体方案,增设考公考编课程,并根据就业需要不断调整课程体系。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学者们就各高校共同面临的问题进行有效探讨。饶圆副教授提出,为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实行分散实习和集中实习相结合的模式;胡莹副教授分享自己的看法:师资力量上,师生进行互相进修;教学水平上,构建教学案例库,建立长期的教学观摩机制,以达到相互交流的目的;教材安排上,规划出版一系列高水平的档案学教材,避免重复编写;教学资源上,互相支持高校申报精品课程、一流课程、思政课程;人才培养上,定期举办西部档案学专业学生论文奖,举办针对学生群体的档案论坛,定期交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内容等。黄体杨副教授建议各高校建设几门精品课程、特色课程,针对教学资源共同建设,共同利用。王萍、李姗姗、徐诗成、饶圆等多位专家学者也积极交流,以云南大学为主要策划,各院系针对各个阶段设定的分目标,结合自身发展重点完成各自的任务,积极参与和承办相应的板块,定期展示成果。

此次西部档案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圆满落幕,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们莅临本次会议!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