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第四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顺利开幕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0日 19:28 点击数:

为促进民族史学科人才培养和学术队伍建设,加快构建中国民族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研究生院于2022年8月10-16日联合举办第四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24位营员和8位专家、6家重要期刊及其主编参加本届研习营。研习营为期一周,包括专家讲座、“名刊名编面对面”、学员研讨和实地调研四个环节。同时为丰富、活跃研习营的活动内容,研习营每天晚上还开设学术沙龙,供学员与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出席第四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开幕式的学者合影

8月10日上午9:00,第四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在昆明连云宾馆开幕。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段红云教授莅临并致辞。段红云教授首先向参加本次研习营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向参加研习营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主办单位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研究生院致以诚挚谢意。段教授指出云南大学民族史学科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深厚的学术积淀,为中国民族史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云南大学将围绕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加强民族史学科建设,密切与各学术团体和学术机构的合作,推动新时代中国民族史学科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段红云教授强调指出,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汇聚国内顶尖的民族史专家和顶级学术刊物的知名主编,自2019年第一届开展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大高校、学术机构的青年学者,对中国民族史研究和云南大学民族史学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参与研习营的所有营员都应该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借此提高自身学术修养、丰富知识储备。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教授主持。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红云教授莅会并致辞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教授主持开幕式

浙江大学中西书院刘迎胜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姚大力教授、南京大学元史研究室/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特木勒教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赵小平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斌教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中国民族史教研室主任潘先林教授、研习营召集人刘正寅研究员等近四十位学者和营员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会场掠影

开幕式后,研习营依序进入讲座授课、“名刊名编”面对面指导、营员学术研讨和实地调研环节。

(撰稿: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赵敏锐)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