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世界史教研室教师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9日 20:57 点击数:

undefined  

钱金飞

       钱金飞,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史教研室主任,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世界史专业,获博士学位;2014-2015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中世纪及近代早期欧洲史、德国史、中西历史比较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世界中古史”“世界文明史”“欧洲一体化史”“欧洲史专题”“欧洲史”“中西历史比较理论、方法与文献”等课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在《世界历史》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成果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多次转载,出版有《德意志近代早期政治与社会转型研究》《1525年革命:对德国农民战争的新透视》《希波的奥古斯丁》《西方社会史》等150多万字专著和译著,3次荣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入选“云南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云南大学东陆英才”等人才培育计划。


龙秀清

       龙秀清,1968年生,贵州省江口县人,苗族。在贵州大学(1986-1990)、南开大学(1990-1993,师从于可先生)、东北师范大学(1996-1999,师从朱寰先生)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教于天津师范大学(1993-2013)和中山大学(2013-2023)。1999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01年破格晋升教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同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曾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天主教大学、罗马大学和梵蒂冈档案馆等欧美高校访学。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方政教关系核心文献整理、汉译与研究”(18ZDA216)首席专家,兼任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国际教会史学会(Ecclesiastical History Society)会员等。主要从事欧洲中古史、基督教史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与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6项,目前出版有《世界古代中期军事史》(1996)、《西欧社会转型中的教廷财政》(2001)、《英国庄园生活》(合译,2005)、《欧洲的宗教与虔诚1215—1515年》(合译,2012)、《圣徒与罪人:一部教宗史》(独译,2018)、《新编剑桥中世纪史》第七卷(合译,2022)等8种;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三次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2、2004、2008)。
       Email:longxq16@163.com

undefined    

任东波

       任东波,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国际关系史博士。1999—2023年在吉林大学历史系、文学院世界史系、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工作,曾任吉林大学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文学院世界史系系主任,《史学集刊》副主编。研究方向包括国际思想史、史学理论、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东亚国际关系。在《史学理论研究》《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CSSCI论文,其中12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历史》《国际政治》《历史学》《历史学文摘》)、《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11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和《中国社会科学报》也发表了较有影响的论文。同时,出版了译著、著作、教材5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3项。

undefined    

陶亮

       陶亮,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南亚史、国际关系史、印度洋史和世界现当代史的科研与教学,曾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并出站(出站报告:“冷战时期美国的印度洋政策研究”);美国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访学一年(Study report:“Lost Chance: America’s Policy towards India (1946-1950)”)。承担本科生专业课程“世界现代史”,“世界民族与宗教”和研究生课程“世界当代史专题”,“世界史基本问题研究”与“南亚研究专题”的教学工作。在《南亚研究》、《国际论坛》、《当代世界》、《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东南亚南亚研究》、《世界历史》与《南亚学》等刊物发表文章多篇,有的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索引,2篇论文由中国知网和期刊编辑部译成英语在国外出版发行。此外,在国外刊物公开发表英文文章2篇,出版专著一部,参著云南大学蓝皮书《印度国情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国别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和云南省社科规划项目。现在研云南省社科规划项目《锡金“印度化”对中国边疆安全战略的影响》。曾获云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论文类)。


施雱  

施雱

       施雱,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休斯敦大学联合培养。现任教于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近现代史和欧美环境史。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在《世界历史》等期刊发表学术文章十余篇,出版学术译著《大加速:1945年以来人类世的环境史》,研究成果曾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的专业课主要有《世界中古史》《西方史学史》《美国史专题》等。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专项、云南大学“东陆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任有权  

任有权

       任有权,黑龙江省克山县人,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研究领域包括欧洲近现代史、英国史,研究主题集中于英国工业革命、英国农业史、西方社会福利制度、现代化进程研究等。2010年—2014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史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期间曾到伦敦大学历史研究所(IHR)访问学习一年。2014年9月进入云南大学历史系工作。现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并已结项。出版专著《发现时代》(人民出版社2022年出版),参与《十八世纪英国的大众政治》(商务印书馆2015年出版)的翻译工作,曾在《世界历史》、《南京大学学报》、《经济社会史评论》、《历史教学问题》、《外国问题研究》、《杭州师范大学学报》、《英国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反响,文章曾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承担的课程包括本科生课程“世界近代史”,研究生课程“欧洲史”和“西方史学名著导读”。

undefined    

卢兆瑜

       卢兆瑜,男,壮族,1985年11月生,广西南宁市武鸣区人。2004—2011年在吉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学习,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12年考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师从张绪山教授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2017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7年进入吉林大学文学院世界史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合作导师任东波教授),期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借调工作,2020年博士后出站,留任世界史系讲师。2022年调入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现为世界史教研室副教授,入选云南大学“东陆青年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为欧洲史、基督教史、国际思想史,其他学术兴趣为政治哲学、文学评论。在《世界历史》《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读书》《史学集刊》《江海学刊》《中国学术》等期刊发表论文十数篇,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社科文摘》全文转载;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译著一部(合译)。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加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世界古代史”“国际关系史”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西方史学名著导读”“国际思想史”等课程。

杨晓慧  

杨晓慧

       杨晓慧,浙江义乌人,2003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历史系世界史专业,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东南亚史和现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为历史学专业学生讲授“世界当代史”、“国际关系概论”“东南亚专题”、“世界文明史”等课程,历任历史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兼班主任、历史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历史与档案学院工会委员。



张立可  

张立可

       张立可,满族,吉林省公主岭市(现划归长春市)人,1980年生,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讲师。1996-1999年就读于吉林省公主岭市第一中学;1999-2003就读于长春大学,获学士学位;2005-2008年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从徐家玲教授,获硕士学位;2008-2015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从王晋新教授,获博士学位;2015至今就职于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担任世界史教师,承担本科生课程“世界上古史”、“古希腊文明”、“历史社会学”以及“世界古代史专题”、“世界中世纪史专题”“世界史基本问题研究”等。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东地中海研究》(2014、2015年)、比利时学术期刊Byzantion(2015年)、《国外理论动态》(2019年)、《理论界》(2014年)等刊物和西班牙“拜占庭研究”网站(2014年)上发表各类文章、书评、译文6篇,2014年开始与长春电视台合作拍摄历史题材电视栏目《现代启示录》,并被吉林省社会科学报、东北师范大学校园网报道。

undefined    

刘恒

       刘恒,1990年出生,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冷战时期美印关系史、英印关系史和印度军事史的研究。201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试验班,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15年获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硕士学位,201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获世界史博士学位。2018年赴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历史系访学。2019年—2021年为云南大学政治学流动站师资博士后、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22年1月进入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工作,担任历史系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世界近代史”、“大国兴衰与国际格局”、“南亚史专题”等课程。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云南省哲社规划课题各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国家民委特别委托项目等多项课题,在《世界历史》《史学集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篇,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网、《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2022年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



undefined    

黄云川

       黄云川,女,汉族,云南楚雄人,祖籍四川遂宁,2008年、2011年和2019年先后在东北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期间曾到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短期交流。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世界史教研室讲师,硕士生导师,从事东亚史、东南亚史、近代国际关系史等领域研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世界现代史》《东南亚史专题》等课程。在《历史教学问题》《外国问题研究》《世界史研究》等期刊公开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一项。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