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中国民族史教研室教师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0日 18:22 点击数:

undefined  

潘先林

       潘先林,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教授,西南古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民族史教研室主任,云南地方史研究室主任,中国边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云南省国学研究会理事、云南陆军讲武堂研究会理事、云南省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民族史、西南边疆史、云南地方文献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民国云南彝族统治集团研究》《民族史视角下的近代中国论稿》《天南电光——辛亥革命在云南》《将军市长——潘朔端》,参著《中国地域文化大系·滇云文化》《中国彝族通史》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元代至民国时期中国西南边防演进与国家安全研究”。在《民族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思想战线》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研究成果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三等奖、论文三等奖。荣获云南大学伍达观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杰出奖。

刘正寅  

刘正寅

       刘正寅,历史学博士,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3—1993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先后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3—2019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1993)、副研究员(1996)、研究员(2001),民族历史研究室副主任(2001)、主任(2004),《民族研究》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2014)。2019年调至云南大学。兼任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长期从事中国民族史、西域史、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史、多语种民族志文献研究。出版有《西域和卓家族研究》(刘正寅、魏良弢著,1998年;维吾尔文版,2006年)、History of Civilizations of Central Asia, vol. 5(合作, Paris, UNESCO, 2003)、《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形成与发展》(合作,2000年)、《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墨玉县卷》(主编,2015年)等著,在《历史研究》《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民族志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等课题,担任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中国民族史》卷主编。

秦树才  

秦树才

       秦树才,云南澄江人,1963年出生,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边疆民族史、云南地方史、西南历史文献学的教学和研究。出版《清代云南绿营兵研究:以汛塘为中心》等五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汛塘制度研究》《清代云南边防的建立与转型研究》、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项目《历代名人与云南旅游资源开发研究》、科普项目《云南历史文化十讲》等科研项目,担任《云南大百科全书˙历史卷》副主编。论文《绿营兵与清代云南移民研究》获云南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整理出版的方国瑜先生《云南民族史讲义》获云南省第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誉奖。




undefined  

王璞

       王璞,纳西族,历史学博士,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喜马拉雅民族史、西域史以及文化人类学的相关研究。2009年9月-2010年9月作为西部项目访问学者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访学一年。《“西域”英译考辨》获云南省第二十二次(2018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

周立英  

周立英

       周立英,女,四川省郫县人,历史学博士。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民族史、云南地方史、中国人民抗战史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出版《陈荣昌〈乙巳东游日记〉点校》、《晚清留日学生与近代云南社会》等著作;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史学月刊》《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荣获云南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云南省高等学校古籍整理研究第二届优秀成果三等奖、云南大学第十四届教学成果二等奖、云南大学素质教育“品牌”课程等荣誉称号。

undefined  

娄贵品

       娄贵品,1982年生,贵州关岭人,2005年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专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8年6月毕业于云南大学历史系专门史(中国民族史方向)专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1年6月毕业于云南大学历史系中国边疆学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6年9月-2017年6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访问学者。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副教授,专门史(中国民族史)和边疆学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民族史。著有专著1部,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二十一世纪》(香港)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辛亦武  

辛亦武

       辛亦武(1976-),大理宾川人,历史学博士,讲师。本科、硕士、博士就读于云南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8年)、硕士学位(2005年)和博士学位(2013年),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师。主要从事中国民族史、西南边疆史的教学和研究。为本科生、硕士生开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民俗学》、《方志学通论》等课程,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学术探索》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参与校级、省级、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田宓

田宓

       田宓,内蒙古赤峰人,中山大学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边疆社会史”、“历史人类学”。长期运用历史学、人类学等多学科交叉方法,研究明清以来中国北部边疆社会的历史变迁,探讨不同时期国家对边疆地区的治理策略和中国社会的整合机制。注重在正史、政书、地方志等传世典籍之外,挖掘和运用地方衙门档案以及契约、容、家谱、碑刻、口碑、仪式等民间资料。在综合利用多种类型史料并结合田野调查的基础上,解读历史资料中所蕴含的丰富信息,从户籍赋役制度、土地制度、基层组织、聚落形态、空间观念、家族构建、水利秩序、商业贸易等不同方面,勾勒北部边疆社会的运作机制,揭示地方社会的构建历程和中国社会的形构过程。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

王春桥

王春桥

       王春桥,云南保山人,云南省青年拔尖人才,历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12—2015年就读于云南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6年到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参加工作。2017—2019年到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驻村扶贫。2020—2021年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西南边疆史、中国民族史和历史人类学等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青海民族研究》、《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编著论著2本。

胡鹏飞

胡鹏飞

       胡鹏飞,1990年生,河南新乡人,历史学博士。2014年9月—2017年6月,就读于云南大学专门史专业(中国民族史方向),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7年9月—2022年7月,就读于云南大学中国边疆学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讲师,兼任历史与档案学院科研秘书,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边疆学、中国海疆史。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