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考古文博教研室教师简介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5日 15:32 点击数:

undefined  

赵美

       赵美,男,汉族,云南省永胜县顺州乡迪里行政村赵家村人,1965年9月14日出生,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4年9月至1988年7月就读于云南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4年9至1997月7就读于北京大学考古系,获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硕士学位。 1988年9月,云南大学本科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自愿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文化局从事文物管理工作;1997年9月,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云南大学历史系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教学和研究方向主要是考古学和民族学。   在云南大学的教学中,主要从事《中国文物鉴赏》、《中国文物鉴定》、《文化人类学——民族考古》等课程的本科生、硕士生的教学工作。 主持、领导和参加了“怒江州福贡县石月亮考察”、“怒江州第一批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怒江州第一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怒江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字说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94级硕士研究生全国文物考察与研究”、“北京大学、云南大学合作云南省剑川县石钟山考古调查、研究和开发”、“中国西部开发中高原湖泊的保护研究——以永胜程海为例”、 “云南大学民族村寨调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文物志编纂”、“昆明市呈贡县开发区考古调查”、“抚星湖水下考古探秘”、“云南大学民族调查研究基地建设”、“永胜县边屯文化博览园——《边屯云南》展览”等项目。 至2011年底,完成《滇国玉器》著作;主编完成《云南民族村寨调查:怒族—贡山丙中洛乡查腊社》、《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文物志》、《流动的信仰——贡山县丙中洛乡查腊怒族村民日记》等著作;在学术刊物和报刊上发表《怒族民间故事研究》、《福贡石月亮考察》、《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科技现状分析与思考》、《变迁中的少数民族村寨科技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珠宝玉石的分类及鉴定方法》、《巍山古城的变迁及其启示》、《江川李家山墓地出土玉器使用研究——关于“珠襦”的新探讨》、《怒族手工制陶调查》、《怒族手工制陶的考古学调查研究》、《滇国玉器研究》、《边屯云南》等论文及文章。


undefined

叶荣波

       叶荣波,男,汉族,1980年1月出生,云南曲靖人,现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考古学专业,硕士毕业于云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具有考古领队资质和文物保护工程责任设计师资质,先后领队主持或参与了耿马城子村遗址、嵩明凤溪山古墓群等多项考古发掘工作;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云南省哲社项目多项。陆续发表《天水仙人崖石窟壁画颜料层原位——无损分析研究》、《青铜时代滇池区域生业方式形成与演变的原因》等论文。

undefined

陈果

       陈果,男,汉族,1981年8月1日生,重庆市巴南区人,2003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系,获语言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博学院,获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云南大学人文学院,获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博士学位;2018年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博士后工作站出站。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西南地区、东南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及青铜时代考古,博物馆展览陈列以及社会教育活动研究。 现为云南大学历史系考古文博教研室主任,云南大学民族考古研究与文物评估中心主任,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秦汉史学会会员、中国古代铜鼓研究会会员、云南中华文明研究会常务理事。入选云南省2015年引进高层次人才享受政府购房补贴和工作经费资助项目,云南省2018年“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 合著专著一本《中国西南与越南青铜文明之比较研究》(2013年3月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2015年获得云南省第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发表考古学、博物馆学相关专业论文20余篇。承担主要课题项目:①“中国西南与中南半岛各国新石器与青铜时代文化关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青年项目;②“云南青铜时代区系研究”,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科建设项目;③“云南新石器时代陶器研究”;④“滇国墓葬制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undefined

何强

       何强,男,1987年5月生,河南郑州人。2006~2010年就读于河南大学博物馆学专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10~2015年就读于吉林大学考古学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5年至今任职于云南大学历史系,同年起担任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石器时代与青铜时代考古。

undefined

罗伊

       罗伊,女,1987年生,云南芒市人。2005-2016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获考古学博士学位。2016-2020年就职于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为特聘副研究员、博士后。2021年入职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为考古文博专业讲师,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方向为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志趣在于探讨以云南地区为中心的新石器时代,同时关注民族考古学、文化遗产学的相关理论与实践。在《南方文物》《中原文物》等期刊发表论文4篇,出版专著1部(《云南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云南高原史前经济与社会的文明化进程研究”)。


undefined

钱诚

       钱诚,女,1988年生,云南昆明人。2011年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考古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于云南大学历史学系考古与博物馆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19年在四川大学考古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20年起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担任助理研究员,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本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西南考古、陶瓷考古、博物馆学。在云南、河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参加考古田野调查、发掘及资料整理工作,在《考古学报》、《Chinese Arts Quarterly》、《Journal of Raman Spectroscopy》等中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其中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项目2项。

undefined

杨薇

       杨薇,女,1990年生,白族,云南大理人。202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专业考古学,研究方向为西南边疆考古及植物考古。2021年10月进入云南大学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为云南早期民族地区历史与社会,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在《考古》、《江汉考古》、《中国农史》、《Archaeological Research in Asia》、《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滇中湖区战国秦汉时期农业生产变迁的植物考古学研究”,2022年立项,立项号22XKG002)。从2014年开始,长期在云南地区从事田野考古工作,目前正在参与云南河泊所遗址的考古发掘及资料整理。


undefined

王文波

       王文波,男,汉族,1994年2月出生,云南大理人。2013-2022年就读于四川大学考古学专业,先后获历史学学士、历史学博士学位,2022年9月任职于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为师资博士后,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佛教考古、宋元明考古,在《江汉考古》、《中国美术研究》、《南方文物》、《四川文物》、《艺术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