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与档案学院师生赴贵州师范学院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创新性课外科技优秀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1日 11:01 点击数:

为促进档案学专业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行以学科竞赛促进档案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形式,在全国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创新性科技优秀作品竞赛,为全国的大学生提供了研究平台、创新平台、实践平台,促进档案学一流学科建设。

2020年10月31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创新性课外科技优秀作品展在贵州师范学院逸夫楼演播厅开展,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中国档案学会第九届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各高校档案学系主任以及入围本次优秀作品展的来自全国11个高校的12支团队代表。

我院由胡莹、王雪飞老师指导,朱光亚、吴青霞、姚瑜珠、何炎惠、黄丽月五位同学主创的“南洋遗梦——追寻遗留在滇缅公路上的英雄档案”作品从全国46份参赛作品中入围本次优秀作品展。

南侨机工是抗日战争时期应国民政府请求由南侨总会统一组织招募的司机、修机等华侨技术人员,全称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南侨机工档案则真实记录了抗战期间3200多名南洋华侨志愿者回国抗日的全过程,包含电文、公函、表册、照片等,共850卷。

在追寻遗留在滇缅公路的南侨机工的英雄档案的途中,为弥补这一珍贵档案的记忆淡化,深化记忆,更好的保护和利用这一珍贵档案,作品以一个简短的视频重新唤醒人们对这一英雄团体的认知。该作品基于“南侨机工”相关史实进行创作,以皮影戏为载体,结合原始档案影像资料,从个体人物入手,将刘瑞齐、邱九良、李月美三人的故事进行串联,从参战——作战——战后这三个阶段入手,每一部分对应每一个人物故事,由此串成一条完整的故事线,力求展示南侨机工从毅然归国参与抗战至抗战结束的时间线,以小见大,唤醒人们对抗战英雄的记忆,展现整个南侨机工群体所具有的爱国主义精神。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张向军副司长对该作品进行了简要点评,张副司长认为该作品形式新颖,将中国皮影戏和南洋华侨机工两个世界亚太名录进行有机结合,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进行展开,让观众更容易融入到这段历史中去。张副司长指出:从该作品中的采访视频可以看出,许多年轻人对南洋华侨机工这段历史不了解,甚至淡忘。这也提醒着我们档案人,档案记录历史,但又该如何传承和发扬历史,唤醒人们对历史的记忆。同时,张副司长还针对作品中存在的不足的提出了宝贵建议,建议团队成员在作品中加入南侨机工劳作的现场资料,或者通过重走机工路,对滇缅公路等地进行实地拍摄并融入到作品中,使其更具冲击力。

随后其余参赛团队进行作品展示,点评嘉宾进行点评。最后档案学教职委为入围本次作品展的团队及指导老师颁发了奖状及礼品并进行合影留念。至此,第三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创新性课外科技优秀作品展圆满结束。本次作品展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促进全国开设档案学专业各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为档案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

文稿:吴青霞 姚瑜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