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文献信息资源开发与研究丛书”概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19:42 点击数: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
“文献信息资源开发与研究丛书”概览

电子政务概论

作者:王晋

出版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4月版

该书共分十章,分别介绍了电子政务概述、国内外电子政务发展概况、电子政务的治理理念、电子政务相关技术、电子政务规划与系统总体框架、政府内部电子公务处理系统、政府电子公共服务系统、电子政务的标准体系、电子政务的法律法规、电子政务的绩效评估等内容。全书结构清晰、内容全面、深入浅出、可读性强,在每章后面设置了本章的复习题和案例思考,通过复习题和新颖的实践案例帮助读者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相关理论知识。

元朝文书档案工作研究

作者:陈子丹

出版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8月版

该书简要论述了元代文书档案工作的发展历史,探讨了元朝文书档案、石刻档案、谱牒档案、科技档案、教育档案和少数民族文字档案,元朝文书档案的两次重大发现,元朝官方文书、现存元朝历史档案和元朝少数民族文字档案的特点,元朝文书档案机构和官吏、文书档案管理制度、文书档案工作的若干特点、档案文献编纂、档案利用、档案文献编纂家及其贡献、档案文献编纂利用成就与特征等内容。

少数民族科技古籍文献遗存研究

作者:陈海玉

出版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5月版

中华民族文化多元一统,每个民族都为创造灿烂的科技文化做出了贡献。各民族遗存下来的科技古籍文献,数量众多,内容丰富,价值珍贵,是中华民族科技宝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其蕴含的信息资源至今仍广泛运用于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参考利用价值。该书系统整理了各少数民族遗存下来的天文历算、医药、手工业、农业、地理等方面的科技古籍文献遗存,对其科技文化价值作了简单介绍,并对其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进行了探讨研究。

网络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

作者:张志东

出版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5月版

该书对网络信息资源、网络信息检索、网络信息检索工具进行了详细介绍,讲解了网络信息资源检索的方法、技术与策略;着重介绍了综合性检索工具的使用,其中收录了一些有代表性和特色的检索工具,详略得当地讲述了检索技巧、检索式的构造,并辅之以必要的界面和实例。此外,该书贴近当今时代需要,创造性地介绍了购物检索、地图检索等一系列日常生活实用检索途径,能更好地满足读者日常生活中的检索需求。

信息服务生态系统运行机制研究

作者:周承聪

出版时间: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5月版

该书将生态学与信息生态学的理论和方法引入信息服务研究领域,开展信息服务生态系统研究,力求从信息服务生态系统构成要素的相互作用机制、信息服务生态主体合理定位机制、信息服务生态环境优化机制、信息服务生态链信息流转机制、信息服务生态系统平衡机制五个方面揭示信息服务生态系统的核心本质,构建信息服务生态系统研究的理论框架。

档案检索:理论与方法

作者:周铭

出版时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6月版

该书内容涉及档案检索基础理论、档案检索语言、档案信息存储、档案信息检索、档案资源共享中的检索问题和网络环境下的档案信息检索。该书在编写过程中,力求突出以下特点:将档案检索的全过程,即档案著录、标引、目录组织和检索系统的建立以及档案信息的检索作为研究对象,全面阐述档案检索的理论和方法;将传统手工档案检索、档案计算机检索和网络环境下的档案信息检索相结合;在研究一个档案馆(室)检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档案资源共享中的检索问题。

文献学与历史研究

作者:张鑫昌 张昌山

出版时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6月版

该书系云南大学情报与档案学系教师的研究成果论文集,内容涵盖非常丰富,既有文献学方面的成果,又有档案学、图书馆学和情报学等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是理论成果与实际调研的统一结合。

竞争情报理论、方法与应用

作者:马自坤 吉利

出版时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月版

该书分三部分论述了竞争情报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竞争情报理论篇的主要内容有:竞争情报的起源与发展、竞争情报概述、竞争情报的主要研究内容、竞争情报工作体系与竞争情报系统和反竞争情报。方法篇的主要内容有:竞争情报方法和技术是竞争情报研究的核心要素,也是决定着竞争情报决策成败的关键。方法与技术是实现竞争情报应用和服务的关键支撑,也是竞争情报系统中具有生命力的组成部分。应用篇主要运用竞争情报的理论和方法对晋煤集团产业发展竞争力和云南烟草制品业进行了分析。

西南少数民族历史档案保护

作者:刘强

出版时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4月版

该书针对西南少数民族历史档案的鲜明特色,从西南少数民族历史档案的载体出发,分别揭示了石质、金属质、陶质、木质、骨质等西南少数民族历史档案制成材料的特性及其损毁规律,并继而探讨了其修复保护的技术方法。其目的是希望能够从历史档案的载体材料角度,对历史档案的保护有所启示。

档案学视野下的东巴古籍文献遗产保护研究

作者:胡莹

出版时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5月版

本书将静态世界记忆遗产东巴古籍文献与反映东巴古籍文献内容的动态东巴文化视为一个整体,从档案学的基础理论与实践视角出发,置保护研究于保护理论、保护管理、保护技术、开发利用为一体的“系统性保护”理论框架之内,通过对“保护实现工具”、“保护过程控制”以及“保护方法技术”三个层次的分析论述展开系统研究。旨在以东巴古籍文献遗产作为一个具体研究个案,结合其多元化的珍贵记忆遗产内容以及多样性的物质载体形态,通过实地调研、数据分析以及文献收集与对比等研究方法,对东巴古籍文献遗产的属性、种类、现存状况等基础理论进行全面分析与论述,并归纳相应的保护得失结论,提出完整系统的东巴古籍文献遗产保护方案。

档案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作者:王旭东

出版时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6月版

该书立足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以档案学理论和实践为基础,借鉴文化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学科中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关注社会文化发展方向,观察文化产业发展动态。在此基础上,论述了档案文化资源开发利用问题中涉及的主要概念、类型、意义,阐述了面临的障碍与困难,提出了具体的开发利用方式,并对解决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一些对策和办法。

图书馆管理制度与制度化管理

作者:朱明

出版时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9月版

该书在对外相关研究和案例图书馆制度文本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明确图书馆管理制度有效性的理论边界,提出了图书馆管理制度有效性的概念;构建了图书馆管理制度有效性的理论模型,并识别出图书馆管理制度有效性的关键维度,同时还开发了图书馆管理制度有效性测量量表。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