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我院师生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Documentation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 17:01 点击数:

由我院黄体杨副教授、硕士研究生聂锐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跃副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Archival knowledge in the field of personal archiving: an exploratory study based on grounded theory”(https://doi.org/10.1108/JD-04-2020-0071)于2020年8月26日在线发表于图书情报学(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领域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Documentation上。论文第一作者为黄体杨副教授,第一通讯单位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通讯作者为四川大学赵跃副教授。

个人存档是在数字时代逐步颇受个人信息管理、图书情报学领域研究者和相关机构关注的话题,但该领域是否属于档案学的专业范畴、是否具有专业性以及如何体现专业性等问题迄今仍存在争议。该研究针对这一话题,运用深入访谈和扎根理论研究方法,探究档案工作者在个人存档行为中档案学知识运用机理。研究发现:个人存档领域所涉及的档案知识既继承了传统档案学知识又有所创新,主要由建档、整理、保存和鉴定四大方面构成;发现档案工作者个人存档的档案知识运用由意识、知识和行动三个层次相互作用而成,形成了意识引领、知识指导和行动创新的格局;认为档案学知识能很好地指导个人存档行动,有力地回应了个人存档的档案学属性及其专业性问题。

据悉,Journal of Documentation隶属国际知名出版集团Emerald公司,是全球图书馆情报学领域公认的A类学术期刊之一,这是我校师生首次在该刊上发表论文,也是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创办以来发表的首篇SSCI论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