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朱德、叶剑英与南昌起义及人民军队初创”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9日 10:50 点击数:

正值南昌起义90周年之际,为切实推进朱德、叶剑英与南昌起义的研究,继往开来,弘扬领袖风范,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2017年8月10日,由昆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朱德思想研究会、昆明市云南陆军讲武堂研究会联合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协办的“朱德、叶剑英与南昌起义及人民军队初创”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教授参加了研讨会并作了题为《弘扬红色文化 坚定理想信念》的发言。他强调说:“今天,我们纪念南昌起义90周年,缅怀朱德、叶剑英等革命伟人的光辉历史,要弘扬南昌起义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高校广大师生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勤奋学习,勤奋治学,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做贡献。

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回顾了朱德元帅从1909年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之后,历经艰难困苦,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将革命进行到底,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壮大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的人生道路。“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我们重温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朱新华说。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在发言中说道,南昌起义虽然过去了90年,但是南昌起义的光辉依旧灿烂,革命精神依旧永存,云南正处在决战扶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弘扬和继承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向党的指导方针看齐,弘扬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确保我们完成光荣的历史任务。

本次研讨会,有包括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相关党史专家学者参加。各位学者从挖掘两位元帅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学习、生活的史料入手,深入研究云南陆军讲武堂在军事教育、军事训练、军队建设等方面对朱德、叶剑英两位元帅的影响,探讨了从云南陆军讲武堂走出来的朱德、叶剑英两位共和国元帅在南昌起义和人民军队初创中的地位和作用,对研究宣传两位元帅的军事思想、学习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风范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教授、陈俊副教授等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历史与档案学院陈俊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