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中国历史上的民族问题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3日 21:05 点击数: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中国历史上的民族问题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20171108 09: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娄贵品 赵徐州 曾江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中国历史上的民族问题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会议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娄贵品 记者赵徐州 曾江)2017年11月4—5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中国历史上的民族问题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
    会议的议题包括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历史学学部2018年度工作规划研讨和中国历史上的民族问题研讨。教育部社科司刘贵芹司长出席会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委员及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林沄教授主持开幕式。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代表学校致辞,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历史学学科的发展状况、云南大学在民族史研究中形成的优势和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认为这次会议是在云南大学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推动云南大学历史学学科和学校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瞿林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云南省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所以在这里开这样一个讨论会,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今天我们来研究中国历史上的民族问题,是为了更全面、更正确地认识中国历史上的民族问题,总结经验教训,用以自镜,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伟大的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历史学和历史研究者应有的贡献。
    刘贵芹在致辞中强调,高校历史学界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落实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中。一是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深刻领会新时代历史教育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中的新使命;三是深刻领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新部署;四是深刻领会加快历史学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历史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径。
    在教育部社科委历史学学部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瞿林东教授主持下,与会学者就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及中国历史上的民族问题进行了集体研讨,葛剑雄教授、桑兵教授、王文光教授分别谈了各自的看法。
    综合研讨阶段,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主持,葛剑雄教授、周伟洲教授、李治安教授、钱乘旦教授、姚大力教授、马戎教授、阎步克教授分别就民族史研究和教学、“民族”概念及中国话语权问题、民族融汇与第二条历史基本线索、民族国家与欧洲一体化、民族史研究新尝试、中华文明的基本特质、族群互动与中国制度史阐述了各自的独到见解。
    在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历史上的民族问题、中外历史与民族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辽宁师范大学赵毅教授主持的闭幕式上,瞿林东教授总结指出,在各方面的关怀、指导和帮助之下,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民族问题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复杂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在本次会议上,我们在理论方面、方法论方面以及关于民族和民族问题的理论方面和某些专题上,都有丰富的成果。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黄纯艳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言。会议在专家们的精彩发言和热烈探讨中落下帷幕。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主办方/供图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jour.cssn.cn/gd/gd_rwxn/xslt/201711/t20171108_3735663.shtml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