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学术搭台 人才唱戏 历史系举办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15:18 点击数:

学术搭台 人才唱戏 历史系举办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


    11月25日至26日,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发起并主办的第二届历史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东陆园举办。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辽宁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50名青年学者,围绕“历史学的多维面相与内在融通”这一论坛主题碰撞思想、交流互进。

云南大学人事处处长段红云、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黄纯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回顾总结首届历史学青年学者论坛成效、展望“双一流”建设新时代历史学科的可期未来,并向远道而来的校外青年学者抛出诚意的橄榄枝。

大会报告阶段,共有5位校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发表高论。武汉大学鲁西奇教授的报告题为《古代乡里制度的基本结构及其根源》,辽宁大学耿元骊教授的报告题为《“均田制”到“田制不立”?——兼论中国史的时代分期问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邹怡副教授的报告题为《中西史学脉络的再梳理:目的、对象与方法》,中南民族大学张丽剑副教授的报告题为《西南乡村民间信仰的结构分析》,云南大学谢蔚副教授的报告题为《云南省县司法公署考述》。

本届论坛共设5个小组,与会青年学者讨论内容涉及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史、历史地理、民族史、经济史、考古学和史学理论等多个术业领域。报告人准备充分、讲演精彩,评议人点评到位、且为呼应。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罗群在论坛闭幕式上表示,云南大学以及历史学科正处于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历史系要遵循“请进来与走出去”的路径,不断提高青年学者的眼界水平,以为将来之大任。

2016年,云南大学首届历史学青年学者论坛的举办,已为学界注意,点赞者众。影响之下,此番校外学者的来源面和数量均优于上届。学术搭台、并及人才,历史与档案学院创新形式、站位高远,全力服务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文章转自云南大学新闻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