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中国民族史讲谈第十七期“散杂居白族的民族认同”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4日 16:36 点击数:

导语:“中国民族史讲谈”由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中国民族史教研室主办,旨在秉持方国瑜、江应樑等老一辈学者的学术研究精神,立足前人研究基础,在林超民、潘先林等教授带领下,搭建一个青年学者讨论学术问题、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并以此为契机,从学术的视角引领青年学者从更高的层面探索民族史,开拓民族史研究思路和视野。“讲谈”开办至今,历时两载,先后邀请了国内外民族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讲座分享,介绍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云南大学历史学、民族学教授林超民每期均莅临讲座现场进行指导。

2017年11月27日19:00,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中国民族史讲谈”第十七期邀请了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张丽剑副教授以“散杂居白族的民族认同”为题,为历史与档案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内涵丰富的讲座。历史与档案学院林超民、潘先林、秦树才等诸位教授出席了本期讲座。


 张丽剑副教授首先从桑植白族的居住环境展开介绍,结合自己对云、贵、鄂、湘四省的白族乡镇所做的全面且严谨的田野调查,探讨了民族认同的指标及结构等问题,从政治、经济 、文化、宗教、风俗等角度,对散杂居白族的民族认同做了全面且具有深度的介绍,内容翔实,逻辑严密,受到了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提问环节中,张丽剑副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林超民教授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林超民教授首先对张丽剑副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林超民教授补充认为,在文明趋同的形势下,只有做到在政治上的一致以及文化上的多彩,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族认同,即我们所追求的“和而不同”。林超民教授的点评,也让讲座本身有了更深远的意义。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