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地理学系列讲座之“地理信息数据典藏与加值应用”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7日 10:31 点击数:

2018年4月19日14:30,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地理学系列讲座邀请台湾“中研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副技师廖泫铭先生,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地理信息数据典藏与加值应用”的学术报告,历史与档案学院张轲风老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地理信息数字典藏成果”“国际上主要东亚地图资源”“地理信息数字典藏加值处理”“地理信息数字典藏支援多元应用”“图书馆馆藏地图流通与典藏管理”五个部分。

首先,廖泫铭先生为现场师生介绍了GIS地理资讯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典藏的主要来源等方面的情况。据介绍,研究中心的成果多来自于与大型图书馆、博物馆及出版机构的合作;研究中心内的典藏成果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舆地图,另一种为利用现代技术制成的现代测绘地图。廖泫铭先生详细介绍了两种典藏成果的特点及功能,并强调了现代测绘地图在城市规划、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而后,廖泫铭先生以民国时期的昆明地图为例,为现场师生们详细地展示了“地图数位典藏整合查询系统”的使用。

接下来,廖泫铭先生为现场师生介绍并展示了“航照数字典藏整合查询系统”。该系统以抗日战争末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陈纳德将军建议合作航测绘制我国西南九省地图,并于1944年6月成立“中美合作航空测量队”为历史背景,收集了1943至1976年台湾旧航照影像数据。同时,廖泫铭先生简要介绍了“日本外邦图研究会”、“美国德州大学地图数字典藏”“美国哈佛大学地图数字典藏”“David Rumsey Map Collection”等几个国际著名的东亚地图资源数据库,并以“百年历史地图系统”为例,向现场师生演示了地理信息数字典藏的加值应用。

最后,廖泫铭先生就近年来,典藏资源在社会文化、学术研究、产业经济及教育学习等方面,包括数位应用系统、数位教材、漫画书、以及主题网站等多种类型在内的实际运用,展示了数字典藏利用的丰厚成果。地理信息数字典藏加值应用使典藏成果成为学术公共资产,极大地推动了学术知识的普及化以及研究资源的共享;在产业经济方面,也为数字典藏增加了商业附加值。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相关学术领域问题与廖泫铭先生展开深入探讨。廖泫铭先生的学术报告生动引人,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