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世界史教研室系列讲座之“民族问题与苏联解体”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0:54 点击数:

2018年11月1日19:00,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韩克敌老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民族问题与苏联解体”的讲座。该讲座于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渊楼306室举行,由我院钱金飞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对苏联解体原因各种看法的述评”“苏联解体前其民族联邦制的特点和缺点”“苏联民族联邦制的产生的思想根源”以及“列宁关于民族自决和民族自治思想的形成、变化及其民族自治思想在苏联民族联邦制确立过程中的运用”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韩克敌老师对目前学术界关于苏联解体原因所提出的各种观点作出简要介绍,并认为,经济、政治、外交和他国的干预都不是一个国家崩溃的决定性因素,财政问题、领导层的决策分歧以及外交政策的选择失当可能会导致亡党,但不会导致亡国。他提出,从当时美国的相关文件与命令中可以看出,在苏联解体前,美国政府出于对苏联解体后可能出现的核扩散比较担忧,因而不太希望苏联迅速解体。韩克敌老师通过分析和对比后,得出“民族问题才是苏联解体最主要、最根本的原因”的结论。

其次,韩克敌老师详细分析了苏联民族联邦制的特点与其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苏联民族联邦制中的最大缺陷在于所有的加盟共和国一律享有主权和退盟权,且追求极致的平等,这是导致苏联瓦解的重要因素,而过于复杂的行政区划设置也是不利于国家统治的因素。苏联自上而下分为加盟共和国、自治共和国、自治州、自治专区四等,此外,在俄罗斯人占主体的地区,还有直辖市、边疆区、州之分,而单一制和美国一样的地区联邦制,才更有利于国家的长期稳定。

第三,韩克敌老师还分析了民族自决与民族自治对苏联统治造成的影响。他认为,苏联民族问题的根源是民族自决思想和民族自治的滥用。苏联民族自治制度的最高形式就是它的民族联邦制,而苏联的民族联邦制一方面僵化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导致民族自治地区和非民族自治地区的微妙关系,另一方面也会造成民族自治地区内部不同民族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第四,韩克敌老师还谈到了十月革命前后列宁关于民族自治思想的转变、列宁与斯大林民族自治思想的异同,以民族身份来选拔干部的弊端等问题。

最后,钱金飞教授对本场讲座作出了简要的点评,韩克敌老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应和解答。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