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地理学系列讲座之“丝绸之路与西南历史交通地理”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6日 10:59 点击数:

2018年11月2日,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邀请葛剑雄教授,为历史与档案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丝绸之路与西南历史交通地理”的学术讲座。

葛剑雄教授系历史学博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主要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的研究。

下午2:30,讲座于东陆校区科学馆一楼报告厅准时开始,300余名师生慕名前来聆听,全场座无虚席。葛剑雄教授从“‘丝绸之路’由谁开辟,何时开辟”的问题开始,征引了妇好墓的发现;小麦、黄牛、绵羊、青铜的传入;新疆古墓中欧洲白人尸体的发现;亚力山大帝国的建立及扩张等史料,为在场师生逐渐描绘出了历史时期丝绸之路上交流图景及其“由外而发”的特征。

接着,葛剑雄教授指出了西南历史交通地理研究的特殊性。西南丝绸之路的开辟,从极少的现存历史文献中的记载来看,其动机出于当地人的主动贸易。西南地区的部分文化,也极大程度上受到了外来文化的影响。同时,葛剑雄教授强调,历史交通地理涉及交通工具、交通设施、交通路线、交通制度与相关制度、人流、物流、起始地与腹地、影响地与连接地等多种因素,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这些因素都是不可分裂的。西南地区的历史地理学研究虽然缺乏文献,但也具有其自己的研究优势,西南地区保存了大量的遗迹,对于西南历史交通地理研究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最后,葛剑雄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尊重双方的利益需求,共同得利,才能达到“双赢”的良好局面。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历史中寻找根源,寻求智慧,总结历史经验,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正确的指导和借鉴。

在提问环节,葛剑雄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历史上中国分裂和统一问题的观点,引导学生在丝绸之路研究中怎样协调历史与自己学术追求的问题,等等。

在整个讲座进行中,葛剑雄教授平实、幽默的语言使整个讲座气氛良好,使在座师生对“丝绸之路与西南历史交通地理”的关系及其研究走向有了深入认识。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