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系列“道学”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0日 15:53 点击数:

2018年11月14~16日,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邀请了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李丰楙教授、四川大学盖建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孚琛教授为全院师生先后带来了题为“唐代长安佛道关系研究”“忧/优游洞天:故宫名画中的游仙、仙游叙事”“道教医学的形成、发展及现代性思考”及“二十一世纪的新道学文化战略”的四场“道学”专题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14日14:30,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985工程四川大学“宗教·哲学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学术带头人,《宗教学研究》常务副主编张泽洪教授在东陆校区文渊楼317教室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唐代长安佛道关系研究”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学院历史系系主任张轲风副教授主持,云南大学哲学系杨勇教授任评议人。

本场讲座围绕唐代长安佛寺道观的建设、名士与僧人道士的交往,以及僧道之间的交流,僧道之间的三教论衡与诗文酬对的细节,阐述了唐代长安佛教、道教和谐相处的历史实况。

首先,张泽洪教授列举大量文献以介绍唐代长安寺观的建置情况,并利用笔记、类书、诗集等文献,介绍了当时文人、僧人与道士的交往情况。其次,张泽洪教授梳理了唐代三教论衡(三教论衡即儒释道在学说及行事方面的论诤)制度的历史,他提出,唐王朝早在立国初期就意识到“三教虽异,善归一揆”,并重视三教在教化方面的作用,而三教论衡肇始于唐高祖,至德宗朝方成为例行制度。三教论衡共有四轮论辩环节,分别为僧人问儒生、儒生问僧人、儒生问道士、道士问儒生;论辩程式则依次为问、对、难、对。张泽洪教授认为,通过这种激烈论辩,儒道二教的理论水平都有了提升。尽管问难激烈,佛道之争仍然具有良好的社会氛围。接下来,张泽洪教授介绍了佛道二教为争取统治者支持所进行的政治活动与为争取民众支持而举行的通俗弘法活动。此外,他指出,唐王朝也重视佛道二教的教化功能,不仅有僧人“奉敕讲”,还曾订立条式,注重训练僧人、道士讲经论辩的能力。最后,张泽洪教授总结唐代佛道二教的弘法实践,认为其创造出城市山林的成功模式。

同日19:00,李丰楙教授在文渊楼405教室,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忧/优游洞天:故宫名画中的游仙、仙游叙事”的学术讲座。李丰楙教授曾任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现为台湾政治大学名誉讲座教授。

李丰楙教授通过对历代仙、道题材的画作的展示,带领在座师生进入清幽洞天里的仙家仙家画境之中。首先,他分析了台北故宫所藏的洞天名画的画题缘来,指出《道德经》、六朝笔记、画家云游以及隐居道士的独特地质经验与最终成画具有密切关联。接下来,他分析了文本、底本与画的关联,并强调,画作作为一种新媒介,重整了“仙道”这一衰竭的的文学体裁。随后,他分析了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名画画题,点明了皇家与道教的联系对“皇帝问道”这一题材所产生的影响。他认为,洞天题材的画是将山水画想象到了仙界,融合了抒发个人情怀并带有飘逸之风的文人画与介于虚构和写实之间的画院金碧山水画的特点。此外,李丰楙教授还指出,道教之中有着修仙不分性别、不分阶级的平等思想,这在三教之中当属前卫。

11月16日14:00 ,“道教医学的形成、发展及现代性思考”的学术讲座在文渊楼318教室举办。本场讲座由盖建民教授主讲,由学院郭武教授任主持人、云南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萧霁虹研究员任评议人。盖建民教授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

盖建民教授从阐释儒释道的文化社会功能引入,分析了儒家与道家在治国思想上的区别,他提出,儒家所建构的是一套“家国同治”的体系,而道家则是“身国同治”,并为在座师生罗列了一系列道学经典著作。接下来,他阐述了道教医学的产生、发展的内在逻辑。他认为,道教医学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源派,有着独特的医学模式,重视身心一体、多元耦合与绿色自然,讲求“养生”。在以长生信仰为核心的道教义理体系中暗含有重视医药的逻辑因子。随后,盖建民教授以隋唐以降的道士医家及其著作为例,阐述了道教医学的发展。接着,盖建民教授指出了道教医学养生的基本思想与原则,及养生以不伤为本,讲道以无病为先;反对偏修,合修众术以整体养生为原则;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动静结合,性自命出,养性延命,性命双修;清修与双修交养,内外丹(内练精气神与外服药物)合修;以德养生与以术养生并重;顺应天时,因人而异,养生有法而无定法。最后,盖建民教授分析了道教医学养生思想的现代意义,并对道教医学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

同日16:00,在文渊楼405教室,胡孚琛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二十一世纪的新道学文化战略”的学术讲座,学院郭武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胡孚琛教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学会“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创会会长。

胡孚琛教授在比较西方文化、儒家文化、佛教文化等多种文化的基础上,论证了道学文化作为21世纪文化战略的必然性,并提出“取中外文明之精华对道家文化进行综合创新,形成新道家学派,从而创立有时代精神”的新道学的历史使命。胡孚琛教授揭示了道学的精要,阐述了新道学的文化观、社会观、伦理观和个体生命观,指出“道”是人类知识之根,学术之本,是宗教的终极信仰、哲学的智慧之源、科学的原始公设、美学的最高境界、伦理的基本价值取向、世界文明的坚实支点,是人类精神回归的家园。

道学作为中华文化的根底,其在现今研究视野里的重新回归,对于全球化潮流之下的中国传统文化去向何方的问题有着重要意义。这四场道学研究相关的讲座,从多角度深化了参与讲座师生对于道家与道教的理解,深化了其对道学体系的认识。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