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图情档系列名家讲座之“档案服务体系创新”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12:35 点击数:

2018年11月27日19:00,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邀请安徽大学江淮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李财富教授,在东陆校区文渊楼405教室给全系师生带来了题为《档案服务体系创新》的讲座。


讲座由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华林教授主持。



华林教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李财富教授的学术经历,肯定了李财富教授的学术成就,并对李财富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讲座的伊始,李财富教授就谈到了创新的重要意义。他说,创新是任何工作以及任何学科源源不断发展的动力,离开创新,一切无从谈起。接着,李教授从“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的必要性”“档案信息服务体系创新的内容”“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应注意处理的几个关系”三个方面展开了当天的讲座。

一、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的必要性

谈及为什么要进行档案信息服务体系创新,李教授首先给大家分享了自身对档案信息服务体系概念的理解。他认为,档案信息服务体系的内容在学界普遍认为的“五要素”之外,应当扩展为“档案信息服务主体、档案信息服务客体、档案信息资源、档案信息服务设施、档案信息服务方式、档案信息服务理念、档案信息服务体制与机制”等构成才算完全。同时,李财富教授还针对以上所提及的各要素,给大家说明了各个内容重要性及相关情况。

李财富教授从“文化自信”入手,阐明了“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文化自信被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中国社会得到了高速发展,但是社会发展不仅要看经济发展,还要看文化发展。

文化自信与档案工作有关系吗?李教授引用了诸如“档案是社会记忆的保护神”“档案是文化财富”“档案是文明之母”“档案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等观点,并举例说明希拉里邮件门事件,从档案馆的科学文化性这个角度出发,为大家解答了这一问题。

李教授还提出要想实现档案工作与文化的联姻,尤其要重视档案的编纂工作。他说,无数事实充分证明,文化学术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档案的滋养,得益于档案的利用。

对于目前我国的档案信息服务体系不够健全,功能不够完善,档案用户的“获得感”不高,档案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李教授认为改革与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必须尽快进行。

接着,李教授讲到了创新档案创新信息服务必要性的第二点——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是解决档案公共服务体系存在问题,实现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以前有些人并不认为档案是学问,档案学是独立学科,认为档案就是“浆糊刷刷”。李教授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些人并没有参与档案工作。所以,要做好档案服务工作,首当其冲就是要让用户从利用中感受到档案的作用。而对于档案工作人员来说,“做好档案工作”就是最好的服务利用宣传手段。

李教授还强调,档案工作是公共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新公共管理理论,应更加强调顾客导向、外部取向和结果导向。其中,他说到,政府不再是掌舵者,而是划桨人。也就是说,政府应该根据顾客的需求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说到必要性之三——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是推动档案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档案事业转型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的重要途径。

李教授说,从理论上讲,较之于分散式档案事业管理体制,我国集中式档案事业管理体制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但是,由于条块分割的档案管理模式,我国档案事业集中统一管理体制的优越性几乎完全被遮蔽。并且,虽然近年来一些档案部门自发地加强横向联系与协作,以方便用户利用为宗旨,推行“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的新举措,但参与协同的档案部门相对较少,且范围较小,区域性或全国性的档案馆信息服务联盟尚未建成,档案馆与图书馆、博物馆之间的跨界信息服务联盟至今也还停留在理论论证阶段,因此进行“刮骨疗伤”式的彻底改革势在必行。

二、档案信息服务体系创新的内容

说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创新的内容,李教授从“档案信息服务主体创新”“档案信息资源与档案信息服务体制的创新”“档案信息服务理念创新”“档案信息服务方式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关于档案信息服务主体创新。李教授提出:一是要增加新的开放主体,比如档案室;二是要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和第三方甚至个人的积极性;三是要增加档案服务利用的部门。

关于档案信息资源与档案信息服务体制的创新。他强调,要创新档案信息资源,打破条块分割的档案信息服务体制,充分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创建档案信息服务联盟,实现档案信息的共建共享。其中,李教授提到目前我国建立档案信息服务联盟(中心)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

关于档案信息服务理念创新。李教授认为观念的解放是第一步,观念创新主要是指要努力开展均等化、普惠性服务,实现档案信息服务的公平正义,使广大普通用户享受与党政机关用户同等的利用权,把理念落实在具体行动中,还应尽量简化档案利用手续,延长档案开放时间。

关于档案信息服务方式创新。他说,传统方式不能丢,因为新型档案信息服务方式的实际应用效果也不尽如人意,但也不可否定是好的补充方式。在创新档案信息服务方式的过程中,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档案展览在档案信息服务中的作用。

三、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应注意处理的几个关系

在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李教授从以下三个“关系”做出了回答。

其一,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创新与继承之间是一种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创新并不意味者推翻。在创新过程中,不能“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处理继承与创新的正确态度是,立足于继承,着力于创新。

其二,先易后难与全面推进的关系。档案信息服务体系创新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又是一个有机整体。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应统筹规划,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并且以点带面的基础上全面推进。

其三,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千差万别,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也各不相同。创新档案信息服务体系不能搞一刀切,应该因地制宜,在一定时期内准许多样性发展。

讲座的后段,华林教授在作总结时,给同学们回顾了李教授讲座中的一个小细节,他问到:“李财富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的三个全国性目录中心分别是哪三个?”这一问题的提出,立马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反馈。李财富教授的讲座,为档案与信息管理系师生在档案服务体系方面的创新研究提供了思路、开拓了视野,获益匪浅。

撰稿:何俊

审稿:顾婷/唐伟鹏

图片:蒋韬/王玮/何俊

美图:何俊

编辑:严书琴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