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图情档系列名家讲座之“大学生成才之路”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8日 17:03 点击数:

2019年4月18日19:00,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渊楼305教室,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秦铁辉老师,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大学生成才之路》的名家讲座。本次讲座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胡立耘教授主持。


秦铁辉教授针对如何规划大学生活,怎样获得成就,为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六点建议:

第一,热爱专业、定位准确。秦铁辉教授认为,人生有三个境界——安、钻、迷。安即安心,钻即钻研,迷即入迷。并列举了陈景润刻苦学习研究哥德巴赫猜想与牛顿做实验废寝忘食的典故,提醒同学们做什么事情都要愉快,有了兴趣才能刻苦钻研。同时,秦教授以自身所见所闻,向大家讲述了定位的重要性。

第二,正确处理博与专的关系。知识有四个层次,像一个等腰三角形。由下往上,顶层是哲学与科学史,其次是相关学科的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底层是专业知识。秦教授说,就像北京大学博雅塔常年屹立不倒一样,只有基础打得扎实,专业才能做得好。那怎么样打基础呢?秦教授说,要博览群书,锻炼发散思维,不耻下问,以及学会思考。

第三,有所失才能有所得,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时间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就看怎么利用,用在什么地方。”秦铁辉教授告诫同学们在学校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切勿本末倒置。同时,他还举了几个与“七年之痒”有关的实例,劝诫同学们无论男女要有上进心、有追求、有事业心。

第四,要有专业以外的一个显著特长。秦铁辉教授说,在一份工作中相同专业的很多,没有特长难以脱颖而出。接着秦教授以开普勒借数学之长分析第谷•布拉赫的行星观察记录发现行星运动的三大定律、引力波捕捉中仪器设备的重要性、投篮抛物线计算、北师大数学系毕业的北京女篮队长邵婷为例,论证了有显著专长的必要性。

第五,做事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任何一个结果都是由好几个过程构成。秦教授罗列了跳板跳水打分、因防失速系统失灵导致的737-8印尼空难、因电线不直导致的MD-11瑞士航空空难几个实例,告诫同学们切勿因小失大,要把小事当大事做,注重学习过程。接着,他又通过用人单位与育人单位的区别以及癌症病人保持健康心态最终活过死亡期限两件事,告诉了在座同学一个道理——结果有时无法把握,过程却完全能够把控。

第六,处理好与长者、尊者和导师的关系。秦铁辉教授提到,人一生中有两个老师:一是父母,二是老师。父母教你做人,对子女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老师教你做事,用师德、师才、师风影响学生。他以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劝告同学们要谦虚谨慎。其中,他说到了诺贝尔奖得主卢瑟福一生培养了11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典故,以此来劝导在座学生尊重长者、尊者和导师。

讲座最后,胡立耘教授总结认为,秦铁辉教授不仅是作为长者、智者为我们的成才之路提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同时希望在座的同学能从讲座中得到研究方法和逻辑思辨方面的启发。


 

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