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图情档系列名家讲座之“项目评审与课题申请技巧”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8日 17:07 点击数:

2019年4月19日15:00,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秦铁辉老师应邀为全系师生带来题为“项目评审与课题申请技巧”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段丽波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秦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类型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谈及选题问题,秦教授认为课题不能与之前研究过的课题重复,课题一定要有新颖性,需要站在学科生长点与交叉点,要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与学术价值。选好题以后,要写好综述。综述中用了哪些数据库与关键词,每个关键词获得了多少文献都需要细细统计分类,甚至该课题召开过哪些重要的国内外学术会议、目前该课题下哪些问题研究过少、研究不够准确也都需要描述出来,写述评最忌讳通篇自说自话,不引用参考文献和其他学者的观点。

16177

接着,秦教授提出,在课题分解中需要将两级类目的大纲列出来,其内容一定是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直到推进到核心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下位类的外延不能大过上位类,大纲内的标题不能重复。在进行论证时,尽量写短句,将内容表述清楚;技术路线主要写三个问题即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与研究工具;在写参考文献的时候,其内容要广泛,阅读面不能太狭窄,要关注到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前沿。

在讲到具体论证时,秦教授提出,要想提高中标率,需要注意以下问题:首先,单位意见需要填写具体;其次,前期成果需要充分展示自身能力;最后,在提出难点后,也需要将难点的解决方法提出来。同时,一个课题的创新点不宜过多,一般有两到三个足矣。最后,在申请项目时,要讲究“雄狮搏兔”的原则,研究能力应该远远大于研究课题,这样才能游刃有余,“左右逢源”。

在师生与秦教授互动环节,秦教授耐心地一一回答了提问。对“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案的区别”的提问,秦教授认为,研究思路是如何切入题目,是概括性的内容,研究方案则是研究思路的具体化。而针对同学提出的论文创新点问题,秦教授认为对于博士生、硕士生的论文而言,创新点并不一定要“高大上”,对相关问题的系统梳理和整合也是一种创新。

讲座最后,段丽波教授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勇于去申请各种类型的项目和课题,在申请过程中不断总结、学习,从一篇小论文、一个小项目做起,慢慢过渡到大论文、大项目的研究和申报,才能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