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世界史学术讲座之“中印关系的历史性转换与中印边界问题的新趋向”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5日 21:04 点击数:

2019年5月8日14:30,云南大学历史系资深教授、四川大学南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我国著名印度史和中印关系史专家吕昭义教授,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渊楼405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印关系的历史学转换与中印边界问题的新趋向”的学术讲座。学院钱金飞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吕昭义教授对当前的国际形势做出了详细分析,认为当前中印关系已经进入一个具有战略性、全球性复杂多变的历史性转换期,在此期间,中印边界问题已从双方发展关系需要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转变为双方博弈的抓手。据此,吕昭义教授主要从“中印关系的历史性转换”“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起源和演变”“中印边界问题新趋向”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印关系的历史性转换与中印边界问题的新趋向这两个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以1988年拉吉夫·甘地访华为界,直至2010年,中印关系由跌宕起伏转入稳定发展时期。随着中国与印度的崛起、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与印太战略的提出,基于中印战略互信的不足,中印关系现已进入了新的历史转换期。吕昭义教授认为,这一时期中印关系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中国和印度作为两大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与以美国为首的既成大国存在此消彼长的结构性矛盾;二是中印两国各自的战略扩展方向存在一定的干扰与摩擦,呈现出相互牵制之态,集中体现在中国西进印度洋战略与印度东进太平洋战略的利益冲突。吕昭义教授认为,随着双方全球战略中发展范围的扩大,中印关系的交涉领域出现了向深海扩展的新趋向,双方的关系现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战略性和全球性。同时,由于国际局势变化风云诡谲,中印关系也面临着众多变数与不确定因素。欲解决当前矛盾,需要两国加强双边经贸往来、增进双方文化交流、适时管控分歧。

接下来,吕昭义教授就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起源与演变做出详细阐释。在英国入主印度之后的相当长时期内,英国和英属印度沿袭了所继承的边界,承认传统习惯界,然而,随着英国扩张战略的转变,迄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先后划定了西段的约翰逊—阿尔达线、东段边界以及当今中印冲突的根源——麦克马洪线。19世纪后期,英俄在亚洲争夺重心东移,中国新疆成为俄国南下,英国北上争夺焦点,1897年英国参谋部情报处处长阿尔达提议,将边界线从喀喇昆仑山脉向东向南推进至昆仑山,划分了西段的边界线,即约翰逊—阿尔达线。1910年英属印度总督明托为了封锁和镇压印度民族解放运动,提议将东段边界从喜马拉雅山麓坡脚北移至山脊,建立战略边界,即东段的战略边界。1914年西姆拉会议期间,英属印度外事秘书麦克马洪与西藏地方代表夏扎在三方会议之外非法交涉,以交换文书方式非法搞了一条中印边界(延伸至中缅边界)划线,即麦克马洪线。吕昭义教授提出,麦克马洪线是英国、英属印度的一项重要的战略计划,其目的是封锁印度和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国民解放运动以及建立一条防堵中国的战略边界,既是对中国的侵略,也与印度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敌。其后,吕昭义还介绍了中印关系跌宕起伏时期,尼赫鲁的对藏政策调整与边界问题上的单边主义的影响,以及中印关系稳定发展时期边界问题的症结与深层原因。

最后,吕昭义教授分析了印度当前的基本战略思想,并预测了中印边界问题发展的新趋向。吕昭义教授认为,中印边界问题不仅是历史遗留问题,更是双方战略博弈的热点与抓手,在边界问题的处理上,中方应有理、有利、有节地反制印度。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