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历史地理系列讲座之“景观的迷失与错位:基于明清地方志的分析”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5日 19:16 点击数:

2019年9月19日14:00,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史学会常务理事暨古代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钞晓鸿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景观的迷失与错位:基于明清地方志的分析”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学院成一农教授主持。

钞晓鸿教授将本场讲座分作“学术史(Monograph Review)”“具体事例(Analysis and Demonstration)”“成因意义(Reason and Significance)”三大模块,并以明清地方志为史料根基,针对“景观研究”这一环境史研究中的核心议题,做出了详细的分析与解读。

讲座伊始,钞晓鸿教授着重对中西方景观研究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学术史梳理,并将景观研究的学术史历程推衍至百年前。其提出,景观研究的兴起与发展不应囿于历史学领域之中,从历史、地理学界(the study of history and hisyorical geography)看,景观研究经历了从文化景观到区域景观再到人文景观的流变过程,现今还出现了关于景观概念的泛化理解现象;从地方志学界(the study of local gazetteers)看,景观研究的对象从特色景观、著名景观转向了日常景观,景观研究的内含是为“自然与文化相遇的中间地带”。

接下来,钞晓鸿教授根据四个明清地方志中的典型事例,对景观研究进行具体的分析阐释。他提出,中国传统的地方志史料与环境本身的地域性和环境史内容的广泛性相契合,在中国环境史研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功能效用。在传统地方志的景观转录与记述中,存在着诸如望文生义(to take the words too literally)、牵强附会(to give a strained interpretation)、删取篡改(to be selected and falsified)、偷梁换柱(to be substitued by another stealthlly)等问题,是以导致了“景观的迷失与错位”的现象。

之后,钞晓鸿教授针对“景观的迷失与错位”这一议题的研究意义进行阐发。相较于前人研究关注错误是什么,他更多的将关注点放于错误形成的原因之上;相较于以往摒弃错误史料的行为,他则更加珍惜这些“错误”的史料。其认为,在利用地方史料研究景观时,不能为某些文字资料的表象所迷惑,应着力于发掘这些表象背后的本源、内涵以及文本取舍的旨趣差异,进而做出结论,这样才切实可信。

最后,钞晓鸿教授与学院成一农教授、耿金老师以及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成一农教授还进一步总结提出了纯概念讨论的非学术性问题以及关于环境史研究的创新因素与价值取向问题。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