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系列讲座之“盐铁论:经济思想史比较中的经典著作”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5日 08:21 点击数:

2019年10月19日下午,德国波特伦·谢弗德(Bertram Schefold)教授莅临我校东陆校区科学馆第11会议室为我校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中国经济史研究所师生作题为“盐铁论:经济思想史比较中的经典著作(Debate on Salt and Iron: A Class ic in a Comparative History of Economic Thought)”学术报告。报告由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田晓忠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谢弗德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科背景与研究对象,阐述了他对《盐铁论》产生兴趣的由来,并认为,《盐铁论》是一部关于西汉时期官员争论的对话录(Debate),是以桑弘羊为代表的国家政策支持者、儒生(Confucians)和其他官员(Other officials)之间的争论。

谢弗德教授认为,对《盐铁论》的解读,包含着从历史(Historical)、哲学和宇宙论(Philosophical and cosmology)以及基于现代解释的经济学争论(Economic argument according to the modern interpretation of the term)三个不同维度。他尤其注重从现代经济学角度对《盐铁论》经济思想进行分析,并从“发展的概念和生产结构(Conception of development and the structure of production)”“市场形势(Market forms)”“就业(Employment)”“货币(Money)”“公共金融(Public)”和“一般性的国际政策(General and international policy)”六个方面予以了具体论述。

谢弗德教授提出,中国古代对经济事物的讨论多具体化、形象化,缺乏西方式的抽象概念,《盐铁论》当中对于相对抽象经济问题的讨论不足且缺乏系统性。他对比了儒家与桑弘羊、桑弘羊与西方学者在国家与市场之间关系的认知差异,指出桑弘羊主张实行国家干预的垄断政策,与儒家所主张的小农经济相对立,更与西方的自由主义经济相对立。桑弘羊所提出的均输平准体系影响了中国其后数千年的历史发展,是中国所独有的、与西方完全对立的内容。桑弘羊主张推行国家垄断有财政、军事、以及巩固国家政权需要,而儒家反对垄断政策则更多是道德和产品质量方面的原因。

谢弗德教授还认为,《管子》与《盐铁论》的思想是一致的,都属于法家思想。《管子》使用严刑峻法惩治犯罪是古老的观点,而关于通过奢侈生活刺激就业的观点则具备了现代性。他还对凯恩斯学派与《管子》有关“奢侈生活与就业刺激的关系”这一观点进行了比较。此外,谢弗德教授还肯定了桑弘羊关于官僚体系促进就业与货币政策的现代性,并介绍了被誉为中国古代传统货币数量论的“轻重理论”。

在税收方面,谢弗德教授分析认为,当时的农民会被商人所欺骗而纳税,而儒家则批评了这一现象,并提出因富人逃税、农民抛弃土地,故税收任务集中于中产阶级的肩上,而儒家的这一观点也是一个相对现代的观点。关于国际政策方面,谢弗德教授从现代经济学角度评论了桑弘羊派以及桑弘羊的反对派即儒家,他认为这两派都不属于重商主义者,但是桑弘羊认识到了进口的重要性。

最后,谢弗德教授对比了三浦梅园、德国官房学派、古希腊亚里士多德与《盐铁论》的经济思想。他认为,《盐铁论》和亚里士多德的《经济学》是早期人们对于经济问题认知的典范,然而受到政治目的和政治制度影响,他们都局限于对国家财政的关注。《盐铁论》和亚里士多德的《经济学》反映了不同文化体制中对于经济问题的认知,对后世的影响极其深远。

讲座结束,师生们还就一些彼此关心问题进行了交流。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