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系列讲座之“宋人文集与宋史研究——以孙应时的《烛湖集》为例”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10:30 点击数:

2019年11月13日,国际著名宋史专家黄宽重教授应邀到云南大学作“宋人文集与宋史研究——以孙应时的《烛湖集》为例”学术讲座。黄纯艳教授主持,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张锦鹏教授、薛政超教授、田晓忠副教授、祁志浩博士及云南师范大学杨瑞璟博士等近百名师生现场聆听。

黄宽重教授首先谈论了文集对南宋史研究的重要性。他提出,雕版印刷的发展,促进了各种文献资料的刊刻,使宋朝资料数量急剧增多,是造成唐以前多通史大家、宋以后多断代史和专题史专家的重要原因。南宋由于缺乏与北宋相当的编年史资料,时代脉络掌握有所欠缺;《宋会要》所载仅到嘉定十七年,理宗以后就没有材料了,资料不足造成了对南宋史研究的不足。南宋文集之外,还有很多笔记小说、地方志,也是研究南宋史的重要材料。多元、丰富的材料,是深入开展南宋史研究的重要基础。

接着,黄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南宋文集的内容与性质。他首先提出,南宋文集内容丰富多样、文体性质各异,有奏议、传记、序记、诗文、书信和制诰等不同文体,如果仅撷取单一文体的史料,忽略不同文体所载内容,以此构建的整体脉络认识是有所欠缺的。他提醒大家,南宋文集内容零散、汇整不易,文集是个人意见的表达,难以呈现全局面貌,使用文集资料的同时一定要参考其他资料。文集有版本差异,梳理不易,如四库本中的文集,因政治避讳、儒家立场和编撰者个人意愿等原因,清朝修四库全书时对南宋文集有所删改,大家应了解底本辨别真伪,还可以将文渊阁与文澜阁、文津阁版本比对。他尤其提出,如果不清楚版本,就会有大问题。同时,他也建议,我们应先对集部目录发展状况进行一定了解,选用最佳版本。

黄教授接着从文集文体、时间节点、人物信息和版本差异等方面讲述如何研读与运用文集。他指出,一定要认识文集中不同文体的特质与局限,不可孤立地看一种文体,应综合了解运用多种文体。其次,要注意把握时间节点与人物名号等信息,因政局的变动,不同时间节点表达的观点有所不同,可参照年谱全面梳理时间节点。再者,由于印刷术的发展、出版时间的先后、政治避讳和编纂者删改等因素,往往存在版本内容互异,故我们可对比不同版本,发现有价值的新史料。最后,选取一个人的文集,在全面阅读文集把握整体发展脉络的基础上,再细读关键文献。

随后,黄教授还以孙应时为例,向大家讲述了他是如何通过研读士人文集考察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境遇与抉择,及其背后所反应的历史信息。他说,对孙应时的关注源于对权相史弥远的兴趣,通过对《烛湖集》及相关史料的精读才逐渐构建起孙应时的人际网络与生命轨迹。他指出,书信可以体现出诡谲多变的政局下普通士人的窘困与转变,以及中下层士大夫学宦难兼、仕途多舛的心路历程。但历史的发展是多维、丰富的,不同层级的士人文集会呈现出不同的历史视界与生命史,只有连结不同层级文集所提供的信息,才能勾勒出士人生涯与时代环境的互动与影响,才能全面呈现复杂多样的、比较完整的南宋样貌。

黄教授最后提出,不从文集了解文人,了解时代,就有可能流于一种扁平化的叙述,从而缺乏生命力,不能反映时代特色的发展与社会的整体关联。他勉励大家,从文集的阅读开始,逐步开展研究,或许是一种笨办法,但也可能是一种最聪明的做法。阅读文集固然要花很多时间,需要艰辛的努力和坚毅的毅力,但这对个人发展和未来学术发展都至关重要。

最后,黄纯艳教授对黄宽重先生讲座内容进行简要评述。同学们就基层士人面临的(求学问、仕途、谋生)选择、基层士人生计、平民墓志铭资料局限性等问题向黄宽重先生请教。黄先生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综合通过文集、墓志铭等资料来看南宋真实的基层社会生活。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