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图情档系列名家讲座之“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的回顾与前瞻”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4日 18:31 点击数:

2019年11月15日下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在东陆校区文渊楼305教室举办题为“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的回顾和前瞻”的名师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的熊静老师,刘大巧老师担任讲座的主持人。刘大巧老师首先对熊静老师的个人经历和学术成果进行了介绍,并代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全体师生对熊静老师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讲座由引言“我们为什么读书”“阅读怎么了”两个问题引出,熊静老师对于这两个问题进行了学理上的回答。本次讲座的主要包括“图书馆与全民阅读”“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研究内容”“图书馆研究推广研究进展”“图书馆阅读推广研究前瞻”四个方面的内容。

在对“图书馆与全民阅读”进行介绍前,熊静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广东省国立中山图书馆《书车舞快闪表演》的视频,引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熊静老师强调从全民阅读文化战略提出之日起,图书馆一直是全民阅读的主阵地,而图书馆促进全民阅读的主要方式是阅读推广,图书馆与全民阅读、阅读推广关系密切,密不可分,图情人应该加入进来,为阅读推广计划做出应有的贡献。

熊静老师认为,图书馆的阅读推广研究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图情人应该掌握阅读推广的“阅读行为”“基础理论”“应用”等主要内容,拓宽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实现图书馆进行阅读推广的价值。

熊静老师将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研究总结为两个阶段:2006年以前是图书馆阅读推广研究的萌芽阶段,2006年至今是此研究的快速发展阶段。目前由于国家和社会对于图书馆阅读推广的重视,使得学界对于阅读推广的研究更加深入,论文数量不断攀升,重要课题也开始涌现,论题更加广泛,涉及面也越来也广泛。

熊静老师强调,虽然图书馆阅读推广研究现在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但是国内对于该研究领域的研究仍然存在不足,研究者应该深入了解图书馆阅读推广研究的理论框架,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推动图书馆阅读推广研究的发展。

讲座最后,熊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图书馆开启阅读美好时代》的视频,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呼吁同学们积极投身阅读推广研究与实践。

(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