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图情档系列名家讲座之“眼动追踪及其在数字人文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4日 18:35 点击数: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的千情万绪可以从眼睛流露而出。早于19世纪学界就开始了对眼动行为的研究,而直至今日,眼动追踪技术在阅读研究领域已经相对成熟。2019年11月15日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渊楼305教室,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丹就“眼动追踪”的话题,为云南大学档案与信息管理系的师生带来了题为“眼动追踪及其在数字人文中的应用”的名师讲座。讲座主持人由云南大学马自坤教授担任。马自坤教授对吴丹教授的简历、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吴丹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吴丹教授的讲座主要包含两大块内容:一是“数字人文”和“眼动追踪”方法的基本情况;二是吴丹教授团队所做三项研究的具体案例。

谈到“数字人文”,吴丹教授说:“数字人文给人文学者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吴丹教授从数字人文的概念、应用范围、发展历史、研究内容、研究机构、项目资助机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佐以知名的数字人文项目进行了举例说明。说到“眼动追踪”,吴丹教授从“以用户为中心”的图情档学科特色出发,给同学们讲解了眼动追踪的内涵、研究发展、应用范围,同时也就眼动追踪的工具、实验条件、数据类型、具体指标、技术特点进行了讲述。她认为,数字人文平台多样且资源丰富、视角注意力反映认知过程和行为特征的特性、眼动数据的可视化,以及用户视角注意力对数字人文平台的重要性四个方面都使得数字人文的视角注意研究成为了可能。

在相关研究上,吴丹教授的团队主要做了数字人文的眼动追踪——用户体验可用性评价模型、数字人文网站不同网页类型的视觉注意研究、基于眼动追踪的数字人文图像情感分析三个方向的努力。吴丹教授以自身研究成果为基点,讲到了各项研究的研究背景、研究问题和相关研究,还以“数字敦煌”项目、全景漫游系统视觉注意以及图像情感等案例详细而具体地阐明了其实验任务、实验平台、实验用户、数据采集、结果分析、模型验证、结论与启示。在讲座中,吴丹教授强调,方法无好坏优劣之分,信息行为分析的渠道应该是多方面,眼动追踪只是其中一种。

在讲座的最后,吴丹教授向同学们宣传了将于明年于武汉大学举办的国际数字图书馆会议和国家信息年会的亚太分会。她表示,希望在座同学和老师们可以踊跃参与其中。至此,当天的讲座在吴丹教授与在座同学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

 

(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