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图情档系列名家讲座之“如何开展有效阅读”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4日 18:43 点击数:

2019年11月16日下午,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渊楼305教室,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徐建华教授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学生带来一场题为“如何开展有效阅读”的名师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持人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胡立耘教授担任。胡立耘教授对徐建华教授的个人经历以及学界成就做了简单的介绍,并代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全体师生对徐建华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讲座伊始,徐建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序来判断一本书是否可读,基于此,徐建华教授就“阅读的性质”“阅读的层次”“阅读的要点”“碎片阅读与整体阅读”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开展了本次讲座。

徐建华教授认为,阅读原本是一个私隐性的个人体验,现在变成了公共行为,具体表现在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和关于读书的专家的指导。徐建华教授罗列了不同的专家的不同的观点,大致可分为少读、慢读、多读、和快读四种观点。对于以上观点,徐建华教授认为面对海量未知的青年学子,为求知,为打破阅读霸权,为了自身更好地成长,应该多读、快读。

徐建华教授认为阅读应分为以下四个层次:一是解文,即在阅读的过程中了解篇章的涵义。二是知人,即通过阅读寻求作者的原始意图。三是论世,即在阅读的过程中更深层次的挖掘文献的社会意义。四是察己,也是阅读的最终升华,对自我修养的提升。

关于阅读的要点,徐建华教授重点强调了一定要敢于质疑,在阅读的过程中要独立思考,多读书,不断地比较和比对,不要把书本当作教条,要做到“读书于无疑处生疑。”

对于“什么时候开始阅读最合适”这个问题,徐建华教授认为,读书什么时候都不晚,因为不同时候阅读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只要你开始读,就会有收获。对于“如何尽快抓住书中要点”这个问题,徐建华教授指出,没有统一的书中要点,不同的人对于同一本书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见仁见智。另外,对于书中要点,我们可以从序言、前言、目录、后记等来总结,同时,也可以从其中学会辨别一本书的好坏。

关于“读已知书与读未知书”,徐建华教授指出,已知书是广义的,是可以通过别人来了解的书,而未知书则靠各种目录,因此,同学们应该学会了解各种不同类型目录的特点,合理使用相关目录来找书。

徐建华教授提出,读书要识字,读书要读图,读书要知篇名来源,读书要知书名,读书要懂一点版本。对于进入一个新领域的阅读方式,徐建华教授建议最好的方式是听课,其次在短时间高强度大量地读书,最后多本比对着阅读,找出彼此间的差异。

关于“碎片阅读与整体阅读”,徐建华教授指出,最好能够整体阅读,在外出时随手带一本可随时翻开的书,也可以听听书,通过碎片化阅读,获取系统性的知识,但是在进行阅读时要注意甄选。而关于“读原典还是读解读”,徐建华教授建议最好能够读原典,虽然解读文献是捷径,但不能完全依靠,尤其是宗教类文献,一定要读原典。另外,徐建华教授还提醒同学们不要被熟语所误,对于心存疑虑的熟语一定要去查原典。

另外,徐建华教授还就“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功利性阅读与非功利性阅读”“书评与阅读选择”“排行榜与阅读选择”“读书与笔记”“快乐阅读”等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最后,徐建华教授提出关于阅读的五点建议,一是要在平时养成随便翻翻的习惯,二是在一段时间读的书最好集中一点,三是了解一点中国文化常识,如科举、姓氏(来源)、称谓、避讳等,能够帮你更好地读书,更好地理解图书内容,四是不和不读书的人争论,五是读书要有自己的绝活。

徐建华教授现场给大家展示了倒读书的绝活,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在提问环节,与会的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纷纷针对自身在听讲座时的困惑向徐建华教授进行了请教。徐建华教授幽默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