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图情档系列名家讲座之“读书与论文写作”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4日 18:49 点击数:

2019年11月16日晚七点整,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渊楼305教室,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为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师生带来一场名为“读书与论文写作”的名师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持人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杨勇老师担任。杨勇老师首先对王余光教授的个人经历和学术成果做了简单的介绍,并代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全体师生对王余光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讲座开始,王余光教授就“读书”做了一个简单的定义介绍。他说读书不是埋头苦读而是思考阅读。随着互联网普及,电子设备正在逐渐改变着人们固有的阅读习惯。人们做研究往往选择从网上检索搜集资料,而很少去阅读纸质书籍。王余光教授认为这种做法非常危险:一是网上数据真实性有待考证;二是“偷懒”写出来的文章有碍学术发展与学术进步。对此,王余光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放下手机”,回归传统纸质阅读。

在谈到学位论文写作时,王余光教授结合他自己写论文的经验和阅读学术论文时所做的记录,就如何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学位论文进行了详细阐述。王余光教授强调,学位论文选题需具体而微,题目必须微观并且具体;研究综述要仔细分析研究内容,不能只重罗列,不重分析,仅以某些数据库为依据而忽略学术著作,是有悖于学术学风的;要有问题意识,在文章中需要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如《张潮幽梦影研究》,作者就提出了“涨潮生卒年”、“《幽梦影》版本”、“《幽梦影》体例、内涵、艺术特色”以及“《幽梦影》影响”等需要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王余光教授指出,一篇好的学位论文还应论证严谨、有引必注和表述规范,并围绕这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讲解。

讲座结束后,在座学生就“引注时应注意的问题”“数字化阅读的优势和纸质化阅读的弊端”“论文写作用词能否生活化”等问题与王余光教授进行了交流,王余光教授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