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中国史学科学术讲座之“从《琉球历代宝案》看东亚与东南亚之间的贸易关系(15-19世纪)”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12:34 点击数:

2019年12月2日9:30,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龙谷大学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外籍院士,现任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院长滨下武志先生应邀为历史与档案学院全体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从《琉球历代宝案》看东亚与东南亚之间的贸易关系(15-19世纪)”的学术讲座。学院罗群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滨下武志教授针对《历代宝案》的内容与记载做出详细介绍,并提出了从周边宝案看朝贡关系的治史视角。《历代宝案》主要记载1424-1867年间琉球对明清两朝的朝贡贸易,自20世纪30年代公之于众以来,长期未受到学界重视与关注,其原始抄本已亡佚。近年来,经过对众多现存手抄—编辑本的文字校订、原典校订、补充校订、比定校订,现有《历代宝案》校订本存世。《历代宝案》主要由第一集(1424-1697年)、第二集(1697-1858年)、第三集(1858-1867年)以及别集(1679-1855年)四部分构成。第一集(1424-1696年)主要记述了明朝琉球与东亚、东南亚的贸易往来。滨下武志教授生动地展示了14-16世纪琉球的贸易网络,并指出琉球与明朝贸易往来的中心有一个由福州,到泉州,再到北京,又返回福州的过程。除却每2年一次、规模为50人的入京朝贡外,琉球王国还进行着大规模的福州贸易。

滨下武志教授提出,16-18世纪的朝贡关系是由多个同心圆组成的,是多中心、多周边的外交体系。在这一体系下,周边与周边的关系活跃,包括东亚的朝贡关系、东亚与东南亚之间的关系、土官与土官之间的关系。从朝贡关系来看,东亚、东南亚之间的贸易关系实际上是用与政治有关的朝贡关系来看经济关系,代表了一种空间讨论模式,朝贡圈内各中心的贸易互动往来,实质上是空间与空间之间的关系往来。“朝贡”本身是一个历史概念,但“朝贡关系”所涉及的自然资源、气候、环境因素(包括气象变化、台风天气、海盗等)对贸易的影响亦是重点。欲理清朝贡关系,必要理清由“朝贡”建立的内外关系与内内关系(即朝贡国与宗主国的宗藩关系,以及朝贡国之间的关系)这两组空间关系。滨下武志教授强调,空间历史,以及以空间为代表的模式是朝贡贸易中的重要题目。

接着,滨下武志教授分析了旧港理论下的琉球与旧港的关系。“旧港”曾在朝贡贸易、漂流民送还以及郑和下西洋等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形成了一个旧港华人社会。之后,滨下武志教授从官方与民间两个方面分析了海洋利用的五层构造。在官方统治下,海洋利用由上至下分为“朝贡”“会同馆”“海港”“漂流民送还”及“私人贸易与倭寇冲突”五层;在民众层面,海洋利用由上至下分为“妈祖”“交易”“移民”“漂流”及“海民与陆民的交涉与冲突”五个层面。官方与民间是两个间有交叠的纵向关系,自第三层“海港”与“移民”至第五层“私人贸易与倭寇冲突” 与“海民与陆民的交涉与冲突”,二者相交部分愈来愈多,且民间所占比重不断扩大。

滨下武志教授从“郑成功与台湾海峡”“澳门与葡萄牙”“美国”“福州贸易与萨摩”四个角度分析了《历代宝案》中第二三集中关于清代琉球贸易网络以及朝贡贸易与地方财源的关系。他提出,白银流动在东亚、东南亚之间的贸易关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东海、南海贸易有着国际贸易的性质;朝贡贸易在东亚、东南亚之间的贸易往来中起着中介作用;要从立体空间(包括社会生活、语言文化、海洋、气象、卫生、疾病等方面)来研究全球史或全球区域关系史。

在讨论环节,滨下武志教授回答了关于元代海上交通与朝贡贸易、儒学和朝贡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滨下武志教授在本场讲座中主要强调了空间模式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性,他的讲座引发了在座师生关于固有问题在新角度上的新思考,对在座师生今后看待问题与思考问题的方向选择有较大启发。

最后,罗群教授向滨下武志教授致敬并对本场讲座做出总结。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