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民族史前沿讲座第二讲早期蒙古史料及有关成吉思汗家族崛起的几个问题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11:28 点击数:

民族史前沿讲座第二讲


早期蒙古史料及有关成吉思汗家族崛起的几个问题


2019年12月17日19:00,曾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元史研究室主任、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中国蒙古史学会与中国蒙古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外交通史学会副会长,现任清华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刘迎胜教授受邀莅临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早期蒙古史料及有关成吉思汗家族崛起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学院潘先林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刘迎胜教授提出了蒙元史研究的四种主要视角与切入点,即断代史、民族史或北方民族史、亚洲史或世界史以及考古、文物与文献学这四种视角。蒙古史视野之下,当今元史面对着与新清史相似的困局,学界存在着蒙古本位与中国本位之争。刘迎胜教授认为,“中国”的历史发展存在着两条主线索:一是以中原为基础、从中心向四邻发展;二是从边疆向心发展。第二条线索肇始于十六国时代西晋八王之乱,唐以后经历了辽金分据北方的局面,继而,北方民族从占据半壁江山到占领全局,这一过程是边疆民族把自己的土地和人民融合入“中国”的过程、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过程。

追寻蒙古历史亦存在广义与狭义两种视角。刘迎胜教授从广义的蒙古史(原蒙古人的历史)推知,蒙古最早的族属应为鲜卑;从狭义的蒙古史(成吉思汗家族的历史)推知,蒙古应是由室韦中的蒙兀室韦发展而来。《元史》纂修由于存在着多种语言的文献史料,关于人物姓名、官僚制度中留下了众多异名同义的词汇,存在较大问题。及至清朝,乾嘉学术中的元史研究与清末洪钧的《元史译文证补》实现了原始学史的两个跨时代发现。

接下来,刘迎胜教授对多种蒙元史料做出解释。随着欧洲东方学的引入,穆斯林史料与洪钧的《元史译文证补》进入研究者视野。蒙元世界帝国留下了特殊遗产,包括早期蒙古史(成吉思汗及以前)的史料,畏兀儿史,没有伊斯兰史籍的、仅限于汉籍与蒙古史料的史料。刘迎胜教授还对蒙古早期史史料的源流、具有共同源流的早期蒙古史料的对比做出梳理与讲解。刘迎胜教授强调了陈桱《通鉴续编》引文(以下称“陈桱引文”)与早期蒙古史料之间的关联,他还对比了陈桱引文中有关早期蒙古历史的文字,并根据陈桱引文与早期蒙古史料,对蒙古系谱进行了梳理,认为蒙古“汗”的出现是蒙古由部落发展成为民族的里程碑式事件。此外,刘迎胜教授还针对成吉思汗六世祖母的名字、《亲征录》中有关太宗征金的奇特地名错误的、蒙古纳臣问题的相关史料进行勘误考证。由于历史叙事的主线索是随着胜利者而改变的,秘史与汉文资料之间存在着一定缝隙,故而沿蒙古秘史、汉文资料以及陈桱引文上溯蒙古之祖,有“苍狼白鹿”与成吉思汗第11代祖母之分。此外,刘迎胜教授还强调了在蒙古史研究中的“母系”的重要性。

在讨论环节,刘迎胜教授针对大蒙古国是否存在对元朝制度的继承与转变问题、从黄金家族与蒙古宗室上看蒙古血缘与权力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做出回答,凸显了刘迎胜教授深厚的历史学、民族学与语言学功底。最后,潘先林教授对本场讲座做了简要总结与评价。

(历史与档案学院 供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