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第二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在云南大学开幕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2日 15:28 点击数:

2020年8月10日,由中国民族史学会和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河北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新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包头师范学院、深圳大学、三峡大学、大理大学、云南大学等32家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的45位学员和12位讲授导师、6家名刊及其主编参加本届研习营活动。研习营为期一周,包括专家讲座、学员研讨、“名刊名编面对面”三个主要环节。同时为丰富、活跃研习营的活动内容,研习营每天晚上还开设了学术沙龙,供学员与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线上开幕式掠影

10日上午8点半,研习营全体学员和部分专家、主办单位中国民族史学会和云南大学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教授,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泽宇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举办民族史青年研习营对民族史学科“三大体系”建设、民族史人才培养和民族史研究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期望和要求。研习营承办单位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与会专家。

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 方勇教授

方勇会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民族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对第二届中国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研习营是青年学者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青年学者提高学术水平的重要渠道,是中国民族史学会的一项重要创新。方会长指出本次研习营有更多的青年学者入围,也邀请了更多的专家授课,希望青年学者能够把握机会、认真学习。随后,方会长向与会各位专家对青年学者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也感谢云南大学对本次研习营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和研习营筹备组在背后的辛苦付出,并预祝研习营取得圆满成功。

杨泽宇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云南大学向与会的专家和青年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回顾中国民族史学会与云南大学之间的密切关系,详细介绍了云南大学的民族史学科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情况。杨副校长充分肯定了首届民族史青年学者研习营举办的显著成效和学术意义。他认为本次青年学者研习营一定能够展示出民族史学科前沿的创新性思考和青年学者最新的研究成果,一定能够促进青年学者的进步和成长,也一定能够推进云南大学中国民族史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队伍建设。最后,杨副校长预祝本次研习营取得圆满成功。

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杨泽宇教授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 罗群教授

开幕式后,研习营进入专家讲座环节。讲座共分12场,分3天进行。

第一场讲座为“经世致用 砥砺前行——中国民族史研究七十年”,由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史金波研究员主讲,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刘正寅教授主持。史先生从四个方面回顾和展望了中国民族史研究七十年的历程。他回顾了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改革开放以后民族史学科建设的发展;提到中国民族史研究在科研思想理念、学术理论和研究方法上,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和民族史观点,对若干重要民族史理论问题,提出了越来越成熟的看法;中国民族史学界通过不懈努力,以所获大量民族史研究的创新成果,提炼了中国历史上有关民族问题的很多重要认识,发挥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显著提升了中国民族历史的话语权。史先生强调新时代的民族史研究要坚守初心,攀登新的学术高峰,使民族史这一学科发挥出更大的社会能量,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史金波研究员

第二场由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云南大学林超民教授作题为“天人之际:云南抗疫史概述”的演讲,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段丽波教授主持。林教授以全球、全国以及云南目前的新冠疫情形势为导言,介绍了云南从古至今的疫病及抗疫史,他在演讲中提到,外界通常把云南视为“瘴疠”之地,其实是长期形成的偏见与误解。有关云南疫病到宋代才有比较确切的记录。云南历史上的疫病主要有疟疾和鼠疫两种,此外还有麻风、天花、霍乱等。古往今来,云南在抗疫治病中成绩显著。林教授认为,从历史的角度看,疫情大流行可分为医疗意义上的结束与社会意义上的结束两种。医疗意义上的结束,就是发病率和病死率大幅度下降;社会意义上的结束,则表现为人们对疾病的恐惧逐渐消退。换言之,疫病的结束并不是因为人们根治了疾病,而是消除了恐惧与惊慌,学会了与疫病共存。最终林教授呼应讲座主题,提到天人之际,就是探究人与自然之间相依相存、互生互利的关系,人类必须敬畏自然、爱护自然、保育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林超民教授

第三场由复旦大学姚大力教授作题为“匈奴史研究的几个问题”的演讲,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潘先林教授主持。姚教授在讲座的前言部分提到,民族史研究完全有必要成为多学科、跨学科领域的研究,要广泛利用民族语文、域外语文的文献资料,全面采纳考古学以及其他现代技术,借鉴他们的观念、方法和研究理路,同时要把视野放开,不能完全局限于中国版图之内的区域。正是通过结合考古学和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与思路,姚教授对匈奴及游牧草原的历史文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展开了研究。在对“匈奴史可以追溯到多久远”的探讨中,姚教授旁征博引,从语言、人群、文化等多方面展开论述,说明游牧文化在不同的地点和时间上会有多次起源。更好的办法是去研究导致游牧出现和衰落的那一系列前提条件,而不是追究它如何起源,并为此建立各种因果模式。游牧文化的多样性也导致我们对它的界定和想象可能是过于浪漫的。因此,游牧文化的起源是没有办法深究,也没必要深究的,因为界限本身就是模糊的,研究者只能根据一系列的前提条件去推测出一个大致的年代。在对“蒙古高原游牧生计的形成”的探讨中,姚教授谈到马对游牧文化的重要意义,展示了马的第二次驯化及其被用于跨骑的时间演变;又提及匈奴文化出现前考古发现的鹿石文化和石板墓文化的重要性。在对“匈奴国家的政治结构”的研究中,姚教授提到游牧文化中的“三翼”现象在考古墓葬中也可以体现。

姚大力教授

三场讲座既有对民族史发展历程的探讨,又有对现实的关怀和对专题的深刻研究,丰富了研习营学员的知识,开拓了学员的视野。学员们热情高涨,针对三位专家的演讲内容和专业领域踊跃发问,答问研讨气氛热烈,直到讲座结束仍旧余兴未尽。

当晚,研习营学员又积极参加轻松自由而又紧张严肃的学术沙龙。大家相聚云端,或就自己研究中一些困惑和具体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或针对白天讲座中的一些相关问题向专家请益。沙龙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温拓老师主持。大家集中讨论了民族学、人类学、考古学、分子生物学等跨学科理论和方法在民族史研究中的应用、历史比较语言学和审音勘同的学习和使用、南北方民族史研究的特点、历史学与民族学两种学科体系主导下的民族史研究的侧重等问题。中国民族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正寅教授参加了沙龙,并结合自己的治学经历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刘正寅教授


由于大家交流热情高昂,原计划从7点半到9点半的学术沙龙持续到深夜11点方告结束,研习营第一天的活动才落下帷幕;而会务组的全体人员还在为第二天的活动做着紧张的准备工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