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聚焦数字福祉 创造数字包容”——2020年社群信息学学科研讨会会议报道(一)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0日 15:30 点击数:

2020年11月28日上午8:30,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主办的以“聚焦数字福祉,创造数字包容”为主题的社群信息学学科研讨会在云大宾馆大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汇集各位专家学者,以期共同推动社群信息学领域的学习与研究。

出席本次会议的学者有:云南省图书馆周宇青副馆长,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宇翔教授,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平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杨秀丹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周文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闫慧副教授,山西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孙晓宁副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素芳副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峰副教授,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王锰副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孙红蕾博士,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周铭副院长、胡立耘教授、刘宇教授、胡莹副教授、王晋副教授、黄体杨副教授等。本次研讨会包括开幕式和学术报告两部分,会期一天。

开幕式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胡莹副教授 主持开幕式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周铭副教授 致辞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与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胡莹副教授主持,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院长周铭副教授致辞。在致辞中,周铭副教授首先代表院系师生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接着就云南大学的校情、院情与系情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周铭副教授表示社群信息学是近年来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中一个新热点。一大批学者持续关注并推动了社群信息学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为我系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表示感谢,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推动我国社会信息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分为上午和下午进行,上午主要包含两部分:社群信息学与信息贫困以及社群信息学与公共文化服务。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刘宇教授 主持学术报告

11月28日上午8:50第一部分学术报告“社群信息与信息贫困”由云南大学刘宇教授主持,在云大宾馆四楼会议室正式开始,共有三位学者就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作专题报告。

周文杰 教授

周文杰教授作题为《群体性认知差异与社会人士的层次性:社群内外信息贫富化的实质与证据》报告。周文杰教授认为信息贫富分化的背后,是广泛存在的群体性认知差异现象,并强调造成信息不平等的各种形式特征最终是通过内在的认知因素而起作用的,具体包括信息资源的可及性(accessibility)和可获性(availability)。接着周文杰教授对信息社会问题的产生进行了分析,分别从学校教育系统、公共文化系统及科学研究系统对促进认知发展提出了新的看法与建议。

孙晓宁 副教授

孙晓宁副教授作题为《数字化体验:数字贫困研究的一种微观视角》报告。孙晓宁副教授通过介绍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致贺信指出新形势下应贯彻数字中国战略举措,并从现在所处的数字化深层时代切入,认为当前仍面临数字不平等、数字鸿沟等问题。他提出要从可信度、隐私关注进行分析,认为二者共同成为农村居民数字化体验不足的重要维度。接着孙晓宁副教授从研究视角、研究要素、研究学科、研究理论以及研究方法上逐一分析,得出数字化体验对数字贫困研究的启示,推崇研究社群信息学所具备的重要的理论价值。

闫慧 副教授

闫慧副教授作题为《社群信息学与相关领域关系研究》报告。闫慧副教授首先从案例入手介绍了社群信息学西学东渐之路的发展历程。他分析了社会信息学与本学科的关系,探讨了社群信息学与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的联系与区别,明确政府、企业、社群信息学价值观的不同之处,并着重强调了图书馆学视角和社群信息学视角的老年人ICT研究。闫慧老师最后分析了信息学与各分支领域的关系,认为社群信息学是照亮数字化社会黑暗角落的学术领域。

;

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周文杰教授 主持学术报告

第二部分学术报告的主题为社群信息学与公共文化服务,由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周文杰教授主持。

杨峰 副教授

杨峰副教授作题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中的图书馆参与》报告。杨峰副教授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背景下,结合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包容性、协同性、共享性的价值取向,探究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国际图联立场以及公共图书馆的参与。杨峰副教授认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与社会信息是有联系的,并指出国际图联对互联网治理领域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信息获取和言论自由、数字包含和弥合数字鸿沟、数字素养提升、保护人权、隐私等话题上。最后,从图书馆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的作用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与总结,指出图书馆应发挥好数据资源供给、信息技术支持、数字鸿沟弥合等方面的优势。

孙红蕾 博士

孙红蕾博士作了题为《文旅融合视域下乡村公共文化发展》报告。孙红蕾博士首先对乡村公共文化与旅游融合概念进行界定,指出其具有互嵌性、动态性和独立性的基本特征。从特色文化资源、公共文化设施、文化创意产品、公共文化活动和服务营销网络五个维度对乡村公共文化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乡村文化发展差异化提出了深挖乡村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升级文化设施和活动;挖掘旅游数据构建消费群体画像,提供精准化文化旅游信息服务;吸纳旅游业人才参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发展差异化水平的建议。

王锰 副教授

王锰副教授作题为《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中用户信息规避行为理论及实证研究》报告。王锰副教授从研究背景入手,对研究理论和理论基础对相关文献进行了回顾,指出当前乡村用户行为研究主题涉及:信息获取行为、信息搜寻行为、持续使用行为、信息接收行为。从社会认知理论和压力应对理论在研究中的运用,明确了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从信息素养、文化氛围、服务质量、平台质量、信息质量对用户信息规避行为的影响。解析了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用户信息规避行为的生成逻辑及其关键特征,总结出“人文环境导向型”“素养导向型”“综合导向型”三种用户类型。最后针对于不同类型用户的信息规避行为差异化应对策略,王锰副教授表示希望为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提供借鉴。

上午部分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期待下午老师们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