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聚焦数字福祉 创造数字包容”2020年社群信息学学科研讨会会议报道(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0日 15:46 点击数:

2020年11月28日下午两点,2020年社群信息学学科研讨会继续在云大宾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下午进行的是第三场学术报告,主题是“社群信息学与信息行为”。本场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闫慧副教授主持,南京理工大学赵宇翔教授、浙江大学王素芳副教授、郑州大学王平教授、河北大学杨秀丹教授、云南大学王晋副教授相继进行了学术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闫慧副教授 主持学术报告

赵宇翔 教授

南京理工大学赵宇翔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移动经验取样法的慢性病用户日常健康信息行为追踪研究》的研究报告。赵宇翔教授首先重点介绍了本研究所采用的移动经验取样法:该方法在传统经验取样法的基础上,融入了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能够捕捉到日常生活和工作状态下人们的真实行为、感受、思想。赵宇翔教授指出,移动经验取样法可用于采集慢性病患者个人日常信息行为数据;而如何对通过移动经验取样法所采集的数据构建出精准的慢性病社区用户画像,并根据用户画像对慢性病患者进行聚类是该研究旨在解决的问题。

王素芳 副教授

浙江大学王素芳副教授作了题为《流动儿童的信息需求和信息源选择研究:以杭州为例》的报告。王素芳副教授以信息行为差距为逻辑起点,以流动儿童的信息需求、搜寻、利用为关注对象,通过实地问卷调查、参与观察和访谈的方法展开了此次研究。报告期间,王素芳副教授通过详实的图表分享了其在流动儿童信息需求及个体差异、信息源选择及个体差异、信息搜寻的影响因素三方面的研究成果。

王平 教授

郑州大学王平教授作了题为《国内未成年人数字权利保护期望的实证发现》的报告。王平教授梳理了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的风险和机遇,然后通过对比未成年人及其父母的数字权利保护期望量表得出了二者对数字生活认知的差异性。呼吁家长要树立风险与机遇并存的认知,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的数字生活,帮助未成年人学会正确使用互联网。

杨秀丹 教授

河北大学杨秀丹教授作了题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新型职业农民信息能力研究》的报告。杨秀丹教授首先指出,当前的世界处于不断的变革之中,各种新兴技术正与传统社会不断融合,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接着杨秀丹教授回顾了自己深入太行山进行田野考察过程中的新发现,阐释了太行山道路能够发展成为创新驿站的原因。最后,杨教授通过数据量表论述了不同变量对太行山农民信息能力的影响,并期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让未来的时代记住农民这个沉默的群体。

王晋 副教授

云南大学王晋副教授作了题为《国外少数族裔信息行为研究进展及启示》的报告。王晋副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社群信息学在云南大学的缘起,随后围绕“研究概况”“研究内容”“影响因素”“启示”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了国外少数族裔的信息行为研究现状。此外,王晋副教授还分享了中缅边境地区跨境民族日常信息行为调研案例,并强调该案例的关注点在于跨境民族的信息行为。

开放讨论

开放研讨环节气氛热烈,与会师生积极互动提问,就信息获取的伦理问题、图书馆参与文旅融合的实施策略、信息规避、社群信息学的概念、未成年人数字权利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以“聚焦数字福祉,创造数字包容”为主题,旨在为社群信息学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本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最终,会议决定2021年社群信息学学科研讨会将由山西财经大学主办。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