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云南大学联合中国民族史学会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层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2:43 点击数:

4月11日,中国民族史学会2021年工作会议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层论坛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民族史学会主办,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出席论坛并致辞,简要介绍云南大学中国民族史学科的发展情况及其长期以来在学科建设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他认为,中国民族史学科当前已步入“再认识,再出发”的关键阶段,如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命题为主线,以开拓创新的学术态度重构中国民族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林文勋表示,中国民族史学科是诸多研究工作的“源”而不是“流”,这样的认识对回答“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发展”的基本问题来说至关重要,中国民族史学科专家学者应以责无旁贷的使命与担当,携手推进理论研究,合力构建理论体系,为相关政策制定、政策落地,以及切实增进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作出新努力、新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方勇在致辞中,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为中心,着重阐释了三个方面的思考:一是“适应新时代发展历史方位”,这是重要的研究视角。要着眼于新时代面临的主要矛盾研究,要着眼于新时代中央对民族工作的新要求推进研究工作。二是“以各族群众为主体”,这是重要的研究对象。要研究民族间“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过程,要研究各族群众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角色、行为、作用、感受等。三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这是重要的研究方针。要切实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民族史研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民族史学科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议题各表高论,陈述了观点,交换了意见,凝聚了共识,启迪了思想。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教授石硕,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华涛,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玉堂,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编审李大龙,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教授杨文炯,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烟台大学教授崔明德,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教授程妮娜,云南大学教授林超民、方铁、王文光、黄清吉、李晓斌、李志农、潘先林,云南师范大学教授邹建达,云南民族大学教授郭飞平、段金生等,均结合各自研究专长及学科实践,紧扣题旨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时代命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新时代的中国民族史学科,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通过更为翔实的基础研究、更为扎实的理论研究、更为生动的案例研究,不断丰富、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层次和水平。

工作会议期间,中国民族史学会审议了2020年度工作总结,讨论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对辽金暨契丹女真史分会有关工作一并作了安排。

云南大学副校长段红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闭幕词。他希望中国民族史学会能一如既往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云南大学民族史学科,进一步推动云南大学民族史学科和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建设发展。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赵小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民族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刘正寅在论坛上发言,并对会议进行总结。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图书馆、历史与档案学院相关领导、专家、教师参加相关活动。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