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文检索 收藏本站 |  学校首页 | 

敬畏学术,追求卓越

“百年砺行”云南大学“新文科—新史学”融创讲坛经济史系列讲座——对隋代社会经济的新认识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16:00 点击数:

6月27日上午,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主办的“百年砺行”云南大学“新文科—新史学”融创讲坛经济史系列讲座在映秋院201室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经济史评论》主编魏明孔研究员为中国经济史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对隋代社会经济的新认识”专题讲座。

魏明孔研究员首先分析了目前学界对“隋代社会经济” 研究的现状,认为与唐宋相比,学界普遍对隋代的研究不够重视,未能给予隋代一个准确的历史定位。事实上,隋代是上承魏晋南北朝、下启唐宋、甚至影响明清的一个关键时期,尤其对唐代的政治制度影响极大。

接下来,魏明孔研究员从隋代具体的治国之策来分析了“隋代社会经济”的状况及“隋代短命而亡”的原因。从经济政策来看,隋代对农工商业采用“轻税之法”,提倡“开源节流”,对商人税收采取减免政策,允许民间力量参与“盐铁”等商品的经营;从社会保障来看,隋代实行“义仓”制度,以“常平仓”与“义仓”相互配合,共同抵御自然灾害的制度性建设,完善了中国古代的“仓廪制度”,对中国古代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从制度创设来看,隋代设立了“三省六部”制,“三省”之间分工明确,合作办公,提高了行政效率;“科举制”的创立,对后世中国古代文官制度的发展和社会流动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从国内外互动交往来看,对内隋代开通大运河,联通了中国古代黄河、海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覆盖中国历史上的经济核心区,对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变化产生了重要影响;对外通过“张掖互市”,隋朝扩大了自身在西域诸国乃至其他民族、国家间的国际影响力,“隋朝皇帝”被突厥甚至尊称为“圣人可汗”。

隋代虽然在中国历史上有众多创设性举措,但它却“短命而亡”,究其原因,魏明孔研究员认为,隋朝的速亡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征用民力过度;二是没有“藏富于民”,而是“竭泽而渔”;三是过分强调速度和规模,“欲速则不达”;四是“奢靡过度”;五是国内外矛盾相互叠加。因此,认为对隋代社会经济的认识应该“一分为二”去看待,不能以隋炀帝的过失而否定整个隋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应该客观公正评价隋代历史,应对隋朝“开皇之治”给予积极评价,而对隋炀帝之失则应该进行深刻总结。

在讨论阶段,华东师范大学黄纯艳教授、云南大学吴晓亮教授、张锦鹏教授、红河学院李发教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分别谈了聆听讲座后的感受和对隋代社会经济的理解,并提了一些学界关注的学术问题与魏明孔研究员进行深入探讨。赵小平教授、薛政超教授、李园副教授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由吴晓亮教授主持。

Scroll to Top